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金公司解读三中全会公报:财税改革力度超市场预期

2013年11月13日11:03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 (吕骞)11月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全会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12日晚间中金公司举行电话会议,对三中全会进行分析解读,财税体制改革方向清楚,力度超过市场预期,值得期待。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财税体制改革方向清楚,力度超过市场预期,值得期待,营改增试点在地区和范围上有望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扩大,力度比上海重庆大一些,未来包括杭州、深圳、青岛、南京,房产税试点逐步推进是改革一个重要方面。

彭文生表示,将现有消费税改为地方税种,给地方政府提供了更多财权,有望改变地方盲目追求投资、生产规模的做法。事权和财权的配合,将专项性转移支付改变为一般性转移支付,将促进地方政府的执政目标和民生结合起来,对目前的扭曲机制有帮助。

利率市场化改革方面,彭文生表示,现在的利率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利率受管制,被压制;另外一部分不受管制,受市场供求影响。现实利率水平在两者之间。未来平均利率水平反应经济基本面,会有结构性的变化,将受经济增长,通胀,金融风险,房地产的影响,明年利率水平不会明显下降。

此外,上海自由贸易区是对外开放重要一个试验地,央行对资本市场账户开放表现的非常积极,彭文生预计,到2015年资本账户开放将会是一个大的进展。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