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关信平:公平性是社保要点 建议贡献和收益挂钩

2013年11月14日13:5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 (夏晓伦)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要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对此,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关信平认为,公平性和可持续性是当前社会保障体系面临的两大要点问题,三中全会公报以高度概括的方式进行了体现。

关信平解释道,首先是公平性。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经过了十年来的发展,有了很大进步。基本实现了城乡的全覆盖,同时,地区之间、城乡之间、以及不同人群之间还有着很大的差异,不同人群的待遇水平和承担的责任也不尽相同。关信平表示,社会保障是一个公共行动,要保障人民的基本生活、养老、医疗等,公众应该获得相对均等的收益,同时他建议形成激励机制,将贡献和收益挂钩。

其次是可持续性。关信平认为,制度本身的建立要有可持续性,这就需要考虑未来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面对我国老龄化的发展、市场经济的波动,不确定的因素还比较多。所以,目前来讲我国需要建立一个能抵御高风险、可操作性强的社会保障体系。

此外,全会公报还两次提及收入分配:“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对此,关信平认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已经使得人均收入水平有了的显著的提高,但同时对低收入群体的帮扶力度要加大。

“目前,我国低保收入帮扶的标准偏低,公报也指出要让广大老白姓分享改革与发展的成果,因此,要缩小不同人群间的收入差距。”关信平说。

此前,人民网推出的“大变革与小日子—网友关注的改革焦点”专题调查中,收入差距也成为了网友最关注的改革关键词。截至发稿,共有近4万名网友参与了调查,在10个热门关键词中,“收入差距”获得约13000票,占总投票数的逾1/3 。

(责编:夏晓伦、刘然)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