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巨人网络私有化:中概股估值困惑

吴家明

2013年11月28日08:46    来源:证券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巨人网络私有化:中概股估值困惑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就在美股屡创新高、中概股相继风光上市的同时,巨人网络的私有化再度将公司抛向了退市的风口浪尖。与A股市场上这类游戏、科技公司动辄上百倍的市盈率相比,在美上市的游戏科技中概股凸显估值困境。

  日前,巨人网络宣布已接到史玉柱及霸菱亚洲投资的私有化要约,巨人网络或将成为首个退市的网游中概股。根据已经披露的信息,史玉柱等组成的财团给出的私有化报价为每股美国存托股11.75美元。此前,市场开始传出巨人网络私有化的消息,公司的股价也从11月8日的8.24美元一路走高至当前的11美元。

  过去两年中概股低迷时期,互联网企业曾经掀起过一轮私有化大潮。不过,近期中概股行情持续回暖,巨人网络为什么还要私有化?

  与唯品会、搜房等互联网中概股大幅上涨不同,巨人网络股价自上市以来的表现的确不尽如人意。巨人网络于2007年11月赴美上市,当时的发行价为15.5美元,总融资超过10亿美元。上市初期巨人网络股价一度逼近20美元,不过随后的几年中,巨人股价表现持续低迷。到2011年中,巨人股价一度跌至4美元以下。此外,巨人网络并不是唯一被传有退市意向的网游公司,完美世界、盛大游戏等公司此前都曾传出筹备退市。

  专注于研究在美上市中概股的美国金融信息网站cnanalyst.com曾评出十大最赚钱的中概股,其中半数是网游公司。与国内市场相关公司相比,在美上市的中国网游公司的市盈率的确很低。目前,网易的市盈率是13.5倍,盛大游戏是6.2倍,完美世界是14倍,畅游的市盈率还不到5倍。关于巨人网络退市之后的去向,市场有很多猜测。有市场人士认为,巨人网络私有化后或转到国内重新上市,A股的高估值是主要诱因之一。巨人网络退市对提升游戏行业中概股价格有促进作用,或许引来行业跟风。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