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4G投资潮袭来 多家公司分享万亿盛宴

2013年12月05日08:1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G投资潮袭来 多家公司分享万亿盛宴

工信部正式向三大运营商发放4G牌照  

据工信部和中科院等权威部门和机构预测,4G网络前期建设拉动的投资规模达5000亿元左右,网络正式商用后,还将带动终端制造和软件等上下游行业,产业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面对这一万亿元级别的产业链规模,业内人士表示,4G商用后,除了设备制造商将直接受益外,从事相关配套设备生产以及产业链上的其他公司也将迎来实质性利好。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不错,用这句话来形容市场对4G牌照发放的期待毫不为过,如今,在“千呼万唤”中,这一事件终于有了定论。

工信部网站显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根据相关企业申请,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本着“客观、及时、透明和非歧视”原则,按照《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对企业申请进行审核,于2013年12月4日向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颁发“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TD-LTE)”经营许可。

这一决定标志着我国电信产业正式进入了4G时代,4G新一轮投资热潮也随之拉开帷幕,A股市场上4G概念股的炒作也从预期变为现实。

据工信部和中科院等权威部门和机构预测,4G网络前期建设拉动的投资规模达5000亿元左右,网络正式商用后,还将带动终端制造和软件等上下游行业,产业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

分析人士表示,2013年启动4G规模建设,2014年、2015年为主建设期,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将在2014年开始有所体现,而从更长周期看,这一万亿元饕餮大餐将对相关上市公司产生不可估量的巨大影响。

面对这一万亿元级别的产业链规模,业内人士表示,4G商用后,除了设备制造商将直接受益外,从事相关配套设备生产以及产业链上的其他公司也将迎来实质性利好。具体有以下三条主线:

第一类是无线设备商。受益于LTE投资,在运营商总投资中,基站的建设很大一部分需要购买无线发射设备,而拥有这类设备生产能力的有中兴通讯、华为等。而以武汉凡谷大富科技为代表的无线发射配套设备提供商也将受益。

第二类是光通信设备商。由于4G将达3G速度20倍以上,为满足速度需求,4G基站的数量势必增加,而此时大规模建设将对光通信设备商产生一定需求。而生产光纤上市公司如光亨通光电中天科技等将受益。

第三类是网络优化以及SP增值服务厂商。这些厂商的网络优化服务需求将随着基站数量、用户数量、流量增长而增长。受益企业如三维通信杰赛科技富春通信世纪鼎利北纬通信拓维信息等。

宏源证券则表示,4G频谱变宽,将运用MIMO技术利好天线行业,产值和毛利率双升;另外,功耗增加需要增加电池容量,保持轻薄需要提高HDI板层数等。建议关注,硕贝德信维通信顺络电子德赛电池欣旺达兴森科技超声电子沪电股份中京电子方正科技生益科技等。

---------------

4G牌照正式发放 国产通信设备商频获大单

昨日下午,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正式发放了TD-LTE牌照。这一消息让通信设备商们倍感兴奋。不仅中兴、华为等国产设备商龙头纷纷表达兴奋之情,爱立信等国外厂商也表达了其对中国成功发放4G牌照的祝贺。

国产设备商丰收年

设备商们的激动可以理解,因为在整个4G投资大潮中,最为受益的就是它们。而4G 牌照的发放将令电信运营商于2014 年加快落实4G 基站之密集建设,明年初加快执行资本开支计划。

银河证券分析师朱劲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国内LTE 的投资前景保持乐观,看好2014 年中国电信启动较大规模4G 建设预期对主设备、机动力、配套工程服务的拉动效应。

从目前已经公布的三大运营商今年4G基站和核心网的招标结果来看,国内设备商占据绝大部分份额,其中通信设备的排头兵中兴和华为更是斩获颇丰。

在中国移动的4G基站设备招标中,中兴和华为设备商占据5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在中国移动2013年4G核心网融合设备集采中,上海贝尔、中兴、华为、爱立信、诺西和新邮通等六家公司成功中标,华为、中兴占据60%左右。

中国电信LTE 核心网主设备EPC招标中,中兴和华为再次占据了超过80%的市场份额,中兴更是一举获得15个省份的网络建设机会,占近50%市场份额。此次集采覆盖全国31个省市,此轮招标也就基本上锁定了中国电信4G招标未来的市场格局。

国信证券分析师范阳指出,在中国移动及中国电信的LTE 基站招标中获得最大份额,确保了中兴通讯未来的经常性收入。

光大证券研报也指出,作为4G 产业链上的龙头厂商,中兴通讯将充分享受这场4G 盛宴。经测算,2013年-2014 年国内4G 项目分别为中兴通讯贡献约10 亿元和16 亿元净利润。

收获源于提早布局

华创证券TMT首席分析师马军告诉记者,对系统设备厂商来说,不论是哪种技术,华为和中兴已经是世界上很伟大的公司,尤其在TD-LTE的建设中,华为和中兴由于在过去的TD-SCDMA建设中的经验,具备一定的优势。

事实上,设备厂商在4G方面已筹备了3年-5年,牌照发放后,4G商用将正式“开花结果”。

中兴通讯日前在互动平台披露,公司是中国LTE设备的主流供应商之一,在已完成的中移动等运营商的4G招标中,公司整体市场份额领先。未来,随着中国、日本、印度等人口大国开始大规模实施LTE投资,LTE投资占全球资本开支的比重有望提高。

华为也表示,截至2013年9月,全球已有213张4G商用网络,华为部署了其中的100张,并获得200多个4G商用合同。

中兴通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在4G设备系统方面早有部署和准备。2012年中兴通讯在全球部署了100多张LTE商用及试用网络,并在TD-LTE/LTE-FDD双网融合领域成为行业领头军,获中移动在香港的第一张TD-LTE商用网。银河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王家炜认为,这有利于中兴通讯未来在全球TD-LTE网络建设方面占据相对优势地位。

中兴通讯此前就曾表示,就产品技术而言,以宽带为核心的4G产品系列将是公司的主流方向,包括无线、有线、终端及宽带业务领域里与有线宽带和LTE相关联的所有配套产品。

在4G这条产业链上,除了设备商,还有很多“低调”的厂商,它们也会从中受益。如电信规划设计公司、测试厂商、网维、网优厂商等。

4G建设将是整个产业链的一场饕餮盛宴。(证券日报)

相关新闻:

(责编:杨曦、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