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思美传媒IPO:单一业务占比过高恐有“远虑”

2013年12月18日14:13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李彤)IPO开闸倒计时之际,已过会公司投资潜力成为业界热议话题。作为服务类广告公司,思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美传媒)单一业务占比过高、过度依赖传统电视媒体等情况,引发投资者关注。

思美传媒此次拟于深交所上市,计划公开发行2433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募集资金投向“媒介传播研发中心项目”和“扩大媒介代理规模项目”,预计项目总投资2.76亿元。

思美传媒主要业务涉及媒介代理与品牌管理两块内容,媒介代理业务包括媒介策划、媒介购买及监测评估,品牌管理包括品牌策划、广告创意、广告设计。通俗说媒介代理解决“怎么广告”的问题,品牌管理解决“广告什么”。

思美传媒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在2009年、2010年和2011年期间,媒介代理业务收入分别为7.87亿元、10.5亿元和13.45亿元,占当年营业总收入的比例分别高达98.39%、99.36%和98.74%;而另一主营业务品牌管理在报告期内的收入仅分别为1285.56万元、673.61万元和1720.9万元,占比为1.61%、0.64%和1.26%。数据表明,公司业务较为单一,媒介代理业务占比过高,给企业后续发展埋下不确定因素。

即便是在媒介代理业务中,该公司也主要集中于电视代理业务,2009年至2011年占比分别达到93.13%、94.71%和90.84%。而其他媒介代理,如户外、广播、报纸、杂志等,加起来占比不足10%。

随着媒介环境的日益丰富,以电视为代表的传统媒体正遭受着前所未有的冲击,依托于此的思美传媒面临的挑战将可能是颠覆性的。且当前,客户需求正从取得指定广告时段或位置转移至影响目标受众,广告公司过度依赖单一媒介资源的弊端逐步显现。

根据中国广告协会网公布的《2011年度中国广告企业(非媒体服务类)广告营业收入前100名排序》显示,思美传媒排名第12位;而在2009年度的排序中,思美传媒的排名为第7名。

此外,思美传媒对于区域电视媒体依赖性较强。2011年该公司前五名供应商分别为浙江广播电视集团,采购比重为36.68%;宁波电视台,采购比重为8.48%;江苏电视台,采购比重为6.57%;杭州文广集团,采购比重为4.48%;杭州市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发展有限公司,采购比重为2.96%。企业未来跨区域成长态势,尚不明朗。

记者梳理发现,与思美传媒存在同质化竞争的蓝色光标(300058)、华谊嘉信(300071)、省广股份(002400)三家企业先后上市。在营业收入上看,2011年思美传媒营收13.6亿元,相比省广股份营业收入38亿元,相差甚远。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