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社科院蓝皮书看涨明年股市

许路阳

2013年12月26日03:4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科院蓝皮书看涨明年股市

  昨日,由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2014年“金融蓝皮书”指出,2014年股市再次出现诸如1999年“5·19”行情的可能性在增大。同时,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银行业整体风险依然可控,但潜在增长空间已明显缩小。

  股市面临与1999年类似环境

  1999年5月,中国股市突现“牛市”,股指自5月17日的1047点发起进攻,在短短一个半月时间内,上涨68%,至6月30日,上证指数攻至1756点。这就是证券史上著名的“5·19”行情。蓝皮书指出,2014年股票市场将面临与1999年类似的政策环境。在1999年,为了应付东南亚金融危机及灾后重建,中央开始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当年7月1日,还正式实施证券法。

  与1999年相比,2014年与股市直接相关的制度改革就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课题组认为,假如监管部门放开新股发行的行政审批权,让市场主体自由选择新股发行价格和数量,将令垃圾股价格较大幅度下跌,让蓝筹股获得相对收益。

  “银行业整体风险依然可控”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虽然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中国银行业总资产、净利润仍维持15%左右的增长速度,但全行业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连续多个季度同时上升,流动性风险也有所加剧,今年6月末的流动性风波甚至一度导致市场严重恐慌。“我们认为银行业整体风险依然可控,但潜在增长空间已明显缩小。”曾刚表示。

  另外,蓝皮书指出,对公司类贷款而言,投放不同行业的贷款在信用风险上表现也不尽相同。其中,房地产行业的平均不良贷款率为0.4%。“从这个角度来看,目前社会上对房地产业贷款信用风险的过度关注和夸大,在一定程度上是不合适的。”蓝皮书表示。

(责编:达昱岐、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