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上交所将对四家证券公司采取监管措施

2013年12月31日13:16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交所将对四家证券公司采取监管措施

  12月20日尾盘多只权重股瞬间放量下挫引发A股异动。上海证券交易所近日公布了对这一“砸盘”事件的核查结果,并称将对涉事证券公司采取相应的自律监管措施。

  12月20日尾盘,建设银行等沪市权重股突然放量大幅下挫,引起市场诸多猜测。通过核查,上交所发现,20日为新华富时A50指数成份股及权重调整生效前最后一个交易日,“UBS AG”“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CITIGROUP GLOBAL MARKETS LIMITED”和“马丁可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境内交易代理证券公司分别为瑞银证券、国泰君安、东方证券和中金公司)等四个QFII账户进行了相应调仓,导致市场异动。

  据了解,12月19日上述四家境内交易代理证券公司分别收到其QFII客户次日将有大量交易需要操作的预告。20日13点后,四家证券公司陆续收到QFII客户买卖一揽子股票的指令,要求执行价格尽量接近20日收盘价。为此,四家证券公司将大部分指令集中在14点30分以后执行。在收盘前两分钟内,为保证未执行完毕的指令全部成交,瑞银证券交易员直接采用了跌停价申报的方式卖出“建设银行”等股票,其他三家证券公司交易员跟随以跌停价卖出,导致相关个股大幅下跌。其中瑞银证券的下单行为对市场影响最大。

  经上交所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联合核查,未发现与上述交易相关的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有异常交易行为。

  上交所方面表示,瑞银证券等四家境内交易代理证券公司当天在执行QFII客户所委托的“调仓”交易指令时,本应对证券交易价格造成的影响进行专业判断,并对指令的合规性进行审查,但却未能尽责。上交所将于近日对上述四家证券公司采取相应的自律监管措施,并配合监管部门进行进一步调查。

  据新华社

(来源:钱江晚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