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专题>>新股汇>>楚天科技

楚天科技再闯IPO问题依旧 辞职独董被处分

侯云龙

2012年05月18日08: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楚天科技再闯IPO问题依旧 辞职独董被处分

  时隔5个月后,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楚天科技”)再度向创业板发起冲击。《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对比了楚天科技前后两次招股说明书后发现,公司除了将2009年的净利总额调高1分钱外,其他主要财务指标和公司信息,均未做出重大修改。因此,公司之前存在的独立董事受证监会处罚、营业外收入猛增的问题依然存在,并有可能对公司二度冲击IPO造成负面影响。

  遭举报首次过会夭折

  早在2011年年底,楚天科技就公布了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按照最初的计划,2011年12月13日,本应是楚天科技首次IPO过会的日子。但当天证监会却发出一则取消对其审核的公告。

  事后,楚天科技董秘周飞跃向外界透露,公司IPO上会前遭人恶意举报,因此将过会延期。事实上,就在楚天科技IPO过会当日,“遭人举报”的消息就不胫而走。

  据介绍,相关举报材料于2011年12月13日被送交证监会相关部门,但举报内容证监会始终未向外披露。在取消楚天科技过会的公告中,证监会也只是轻描淡写地称“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

  不过,据知情人士介绍,举报材料涉及对楚天科技公开披露的2009年业绩的质疑,认为其中存在人为调节业绩的情况。

  这一信息随后被周飞跃证实。周飞跃介绍,有人举报楚天科技“把2009年的业绩调低了”。“调高还有可能,怎么还会调低?”他表示,这属于有人“恶意举报”,但目前不清楚举报者是谁。

  楚天科技招股说明书(2011年12月份申报稿,以下简称“2011版招股说明书”)显示,2009年度公司营业收入19391.15万元,净利润2271.3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9.27%和47.01%;2010年度营业收入35526.99万元,净利润5317.5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83.21%和134.11%。

  对于“调低业绩”的猜测,多数财务分析人士认为,根据公司2011版招股说明书中提供的财务数据,不能证明这一猜测,而相关的财务数据也不是楚天科技上市的“硬伤”。

  随后,周飞跃还表示,公司已经在着手准备补充材料,并将随后提交给证监会。他还强调2011年底被取消上会只是“暂缓”。

  辞职独董曾被处分

  时隔5个月后,记者对比前后两个版本的楚天科技招股说明书发现,2011版招股说明书显示,2009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2626262.53元,而在新版招股书(以下称“2012版招股说明书”)中,这一数据变为了22626262.54元,意味着楚天科技将2009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调高了1分钱。

  除此之外,前后两版招股说明书中的主要数据和内容,几乎没有实质变化。而这也意味着公司之前遭外界质疑的问题依然存在。

  2012版招股说明书显示,2010年10月25日,公司选举柳思维等人为公司独立董事。但在2011年3月11日,柳思维即向公司董事会提出辞职并获得董事会的批准。

  据介绍,柳思维曾于2003年5月至2006年6月担任酒鬼酒的独立董事。2009年3月24日,证监会认定柳思维作为独立董事是酒鬼酒2003年到2005年中期定期报告虚假陈述的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其警告处分并处以3万元罚款。这一问题直至中介机构核查并发现后,柳思维才于2011年3月11日辞职。

  对此,外界普遍认为,引入独董本是为了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而楚天科技选择的独董却存在不小的问题,且在中介机构核查后才发现,这表明公司在内部治理方面存在一定瑕疵。

  营业外收入快速增长

  楚天科技另一个被外界质疑的问题是其快速增长的营业外收入。

  2012版招股书显示,与2009年及2010年相比,楚天科技2011年的营业外收入出现突飞猛进。公司2009年度、2010年度的营业外收入分别为245万元和382万元。而2011年度,这一数字就猛增至1591万元。对此,公司解释,营业外收入增多主要是公司购买长沙起重机厂土地、厂房缴纳税费,宁乡县给予财政奖励1317.68万元。

  2012版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2009年度、2010年度和2011年度)的非经常性损益分别为192万元、269万元和1078万元,呈快速上升态势;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262万元、5317万元和7023万元。这意味着,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公司2011年净利润较2010年增速会显著放缓。

  对于上述“历史问题”会否影响公司此次IPO,《经济参考报》记者试图联系楚天科技进行深入采访,但截至发稿时为止,楚天科技提供的电话始终无人应答。

  有财务分析人士指出,上述问题并不能算作“硬伤”,但会极大地误导投资者,业绩看似保持良好增长,但实际情况却和靓丽的数字有所出入。因此,建议投资者应对楚天科技的财务数据进行仔细分析,并保持相对谨慎的投资策略。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