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专题>>新股汇>>上海北特科技

北特科技“高新企业”怪象一箩筐

2012年09月17日00:09    来源:东方财富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特科技“高新企业”怪象一箩筐

  高学历者不达标研发人才不及工人

  谢云臣到上海北特科技出任总经理一职后(详见金证券报道《北特科技迅速红火有乾坤一汽领导弃官入伙疑违规》),新官“三把火”很快烧起。仅2010年一季度,北特科技就一口气申请了8项专利,其中包括5项实用新型专利,高新色彩渐浓。不过,《金证券》记者调查后发现,公司不仅在专利申请上搞突击,还存在研发人员工资畸少、高新企业不够格等问题。

  新官上任忙报专利

  北特科技主要从事汽车转向器齿条、减震器活塞杆等高精保安杆件、零件研发、生产、销售。由董事长靳坤于2002年6月一手创办。2009年4月,曾在一汽旗下合资公司担任一把手职务的谢云臣,加盟北特出任董事总经理。

  谢云臣今年48岁,研究员级高工,在一汽曾主持多项科研活动,这位专家型总经理到任后,北特的科技含量立马有了新变化。

  《金证券》注意到,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共拥有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13项,而上述专利集中在2010年和2011年突击申请获得。像2010年1月,公司一口气申报了“棒材切断装置”等5项实用新型专利,紧接着又在同年3月申请了3项专利;2011年5月3日,北特科技再次发力,同时申请了4项实用新型专利。

  据悉,北特科技此前唯一一项发明专利“高精度轿车转向杆件调质的工艺方法”是2005年1月19日申请的,此后5年没有一项专利成果。

  一系列的专利突击后,北特科技表示自己的技术领先:目前公司已经掌握了高精度转向器齿条与高精度减震器活塞杆成品的全部生产工艺,产品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高新企业学历竟未达标

  尽管公司反复自称是“高新技术企业”。然而现实情况是,截至2011年,735名公司员工中,大专以下学历占比71.56%,本科及大专以上学历人数为28.44%。

  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规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须满足“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30%以上,其中研发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10%以上”。北特科技显然没有达标。那么,公司所谓的高新技术资质从何而来?

  《金证券》调查后还发现,北特科技研发人员薪酬也存在过低的问题。根据招股书,公司2011年有研发技术人员94人,占员工总数的12.79%,而公司全年为研发人员支付的工资总额为274万元。

  这也意味着,公司研发人员人均年收入仅为2.91万元,折合月收入仅有2425元。“私企一般没有优厚的福利待遇,薪酬主要体现在工资上。在上海,私企如果开2000多元的工资,恐怕连普通的技术工人都很难招到,更何况是技术研发人员?就算是汽车相关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刚进公司的年薪也要开到6万左右吧。”受聘于上海一家拟上市公司的资深HR周女士向《金证券》指出。

  周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要在上海工作生活,房租、交通、水电、通讯等每月的基本支出至少也要1500元左右。“如果月收入只有2000多块,在上海生活会相当困难。”

  离奇的是,北特科技的研发人员工资不仅低于“市场价”,甚至还不及本公司员工的平均收入。

  2011年,北特科技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总额为3337.75万元,按照2011年末员工总数为735人测算,人均年收入合4.54万元。而研发人员仅为2.91万元的年收入,相当于人均年收入的六成左右。

  研发人才收入畸低

  是不是公司研发人员的统计口径有出入,94个人中并非都是研发人员?按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中规定,研发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10%以上。也就是说,如果北特科技真的符合高新企业条件,其研发人员至少在74人以上。

  然而,74位研发人员分享274万元的工资,平摊到每个人头上也只有3.7万元,仍不及北特科技员工平均4.54万元的年收入。

  为何公司研发人员工资会这么低?究竟是工资支出这一财务数据不准确,还是公司在申报高新企业资质藏猫腻?《金证券》致电公司证券部,但一位男性工作人员态度生硬,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并声称,“公司目前处于静默期,不会接受媒体的任何采访。”

  北特科技的研发人员工资真相有待进一步调查,不过《金证券》注意到,公司资金链已经出现紧张迹象。

  招股书显示,2009年至2011年,北特科技营收和净利快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37.36%和19.93%。但同期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却急剧恶化,从2009年的2635.96万元降至2011年的-959.59万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也从2009年的64.64万元降至2011年的-2840.51万元。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