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专题>>新股汇>>金轮科创

金轮科创:行业景气不佳 公司发展存疑

2013年12月31日14:25    来源:北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轮科创:行业景气不佳 公司发展存疑

  金轮科创股份有限公司于4月在证监会网站刊登了招股说明书,拟于深交所发行3450万股新股并申请上市。该公司主营业务为纺织梳理器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金属针布、弹性盖板针布、带条针布、固定盖板针布等纺织梳理器材。

  而根据其招股说明书所披露的情况看,该公司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都存在着疑点或是不确定性。

  过去:涉嫌侵占集体资产

  金轮科创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金轮针布(江苏)有限公司,由中国金轮特种钢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04年12月14日独家发起设立;2007年,公司准备启动国内上市计划,因此于2007年12月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而其招股说明书中也有大量笔墨用于此段历史的描述。

  但是细查该公司主要资产的来龙去脉时,不难发现,该公司真正的历史要悠久的多。

  该公司的真正前身为南通市金属针布厂,设立于1989年,属于集体所有制企业;1993年,南通市金属针布厂等5家企业共同组建南通金轮企业集团公司;之后于1996年改制为股份合作制公司。而此次改制中,南通金轮企业集团公司经评估后的净资产为1001.50万元。而此次改制的目的非常简单,就是为了将这一集体所有制的公司出售给公司内部的两名员工。

  而为了方便转让,又经过了一系列的资产剥离,比如房屋、土地使用权、电力设施等资产全部以先剥离后出租给改制后企业使用的方式,使得该公司的转让价格仅为165万元。而经过这些调整之后,该公司生产经营并没有受到任何实质的影响,也就是说受让资产的两名公司内部员工仅以165万元的代价,即获得了原来净资产达千万的公司实际控制权。

  那么占了如此大便宜的两名内部员工是何许样人了?显然不可能是普通员工。这两个人分别是:陆挺、白勇斌。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陆挺在1993年——2000年间,历任在南通金轮企业集团公司总经理、董事长;而白勇斌的履历中显示,其先后也担任过南通金轮企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和副董事长。而陆挺则是现在拟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白勇斌则是目前公司的大股东之一。

  身为集体资产的主要负责人,将集体资产以低于常理的价格卖给自己,很显然,陆挺、白勇斌涉嫌侵占集体资产。

  在这之后,陆挺又经过了一系列的资产运作,注销了南通金轮企业集团公司,并将其实际资产、业务、人员逐步注入到目前的金轮科创股份有限公司中,在历史沿革中彻底洗去原先集体资产的痕迹。

  现在:受上下游挤压业绩增长存疑

  根据其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主要产品在同类产品中的价格已属偏高,因此其产品未来价格继续上调的可能性已经较小。而纺织行业的现状也使得产品售价上调成为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与此同时,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也使其主要原料:线材和特种钢丝面临着价格上涨的沉重压力。

  因此对于金轮科创而言,其面临着来自于上下游的较大压力。

  在金轮科创近三年的业绩数据中,颇有不合常理之处。如2009年营业收入为29209.28万元,2010年营业收入为33086.06万元,同比增长了13.27%;而2009年营业利润为1984.01万元,2010年营业利润为4963.42万元,同比增长150.17%。营业收入小幅增长,而营业利润则是惊人的增长率,这背后究竟有什么秘密呢?而根据其招股说明书中显示,其主要产品2010年售价与2009年售价几乎相同。单价维持原有水平的情况下,营收小幅增长,而营业利润倍数增长,显然不是简单的能用内部挖潜所能解释的。

  未来:行业景气不佳公司发展存疑

  金轮科创的主营与纺织行业存在着密切的关联度,因此纺织行业的景气程度具有决定性的意义,而纺织行业的未来发展则直接决定了该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

  虽然招股说明书中对此充斥着溢美之词,但纺织行业在国内属于夕阳产业已是不争的事实。而从其招股说明书中可以发现一些蛛丝马迹。

  如,金轮科创存在着客户以棉纱冲抵货款的现象。2009年至2011年期间,金轮科创的客户棉纱冲抵货款金额分别为2,798万元、1,435万元、1,654万元。而之所以会存在这一情况,也说明了纺织行业的发展前景并不乐观。

  而金轮科创一旦上市,其募集资金投产项目达产后,公司主要产品金属针布和弹性盖板针布的产能分别较2011年销售量增加45.18%和27.84%。届时能否保持产销平衡也将大大存疑。

(责编:杨曦、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