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专题>>新股汇>>金轮科创

金轮科创存货风险大 PE股东变现欲望强

伊叶秋

2013年04月23日17:00    来源:全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轮科创存货风险大 PE股东变现欲望强

伊叶秋

江苏金轮科创股份有限公司日前预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招股书显示,公司本次拟发行345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13800万股,拟登陆深交所。然而,从这家公司所处的行业景气度以及经营风险来看,公司上市后能否为投资者提供较好的投资前景值得忧虑。

风险一:为上市融资引入嗜血股东

据披露,金轮科创主要从事纺织梳理器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配套专项工艺和技术服务,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纺织梳理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本次拟发行3450万股,募资投向4000吨金属针布、10000套盖板针布、25000条带条针布及50000根固定盖板针布建设项目。

资料显示,金轮科创原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2004年12月由中国金轮特种钢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独家出资设立。2007年8月,金轮科创引入力鼎投资、汉凯投资、海门金轮研发、金安投资、上海攀成德、聚慧投资等6家新股东,以每1元出资额9.64元的价格对金轮科创增资,金轮科创至此变更为中外合资企业。

引进上述6家战略投资者增资的原因,金轮科创表示,是因为公司确定了上市计划,需要收购实际控制人陆挺控制的与纺织梳理器材相关的资产,以解决同业竞争和尽量减少关联交易。因此,在引入新股东后不久,2007年12月,金轮科创整体变更为股份制公司。但当时海外IPO市场已遇冷,海外上市难以成行,因此公司将上市融资之路转向了A股市场。但控股权在境外对登陆A股市场是极大的“硬伤”。因此,2009年11月份,金轮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63%股权(合计6520.5万股)以0.54元的原始成本价格转让给蓝海投资江苏有限公司,以达到将控股权转回境内的目的。

而战略投资者之所以愿意介入金轮科创,并不是因为看好锦纶科技的发展前景,只是想在该公司上市过程中大赚一笔差价而已,这就决定了上述战略投资者不可能长期持有该公司的股份,一旦上市并解禁后,战略投资者会毫不顾忌地抛售所持股票,让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受损。

以力鼎投资为例,除了战略性介入金轮科创外,力鼎投资还介入了众多公司,并在相关公司上市后通过减持套现赚取了可观的收益。作为首批创业板股票的探路者(300005)在2010年取得净利润同比增长超两成的喜人成绩,但这并没有阻止曾经的“战略投资者”力鼎投资的抽身离去。探路者公布的减持公告以及大宗交易信息显示,上市之初为第三大股东的力鼎投资在2010年11月15日和2011年1月27日,分别减持探路者股票400万股和260万股,已将手中解禁的探路者股票全部套现。通过出让解禁股票,力鼎投资从探路者身上收入了3.2亿元现金,是其出资额2325万元的13.8倍,再次印证了PE行业嗜血性高利润的特点。恰恰在力鼎投资减持套现之后,探路者的股价阶段性见顶,随即步入长达半年之久的调整行情,导致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拿着好股票也难赚到钱。

风险二:以货抵账暗伏存货减值风险

金轮科创自身的经营业存在较多的问题。招股书信息显示,除主营业务外,该公司的其他业务收入主要是棉纱销售收入,不过,棉纱却是客户的抵债物资,报告期内存在一定的客户棉纱抵债情况。

根据招股书披露,在2009-2011年报告期内,客户棉纱冲抵货款的金额分别占当年销售额的9.21%、3.71%、3.49%,前十大客户抵债金额占各年抵债金额比例分别为31.91%、48.64%、43.49%。

公司对棉纱抵债交易原因的解释是,我国具备一定规模的针布制造企业约有30多家,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市场竞争较为激烈,为了争取市场,各供应商不得不被动接受纺织企业的交易习惯。另外受公司信用管理制度制约,这也成为销售员针对特定客户群的一项销售手段。

该公司在棉纱销售时,为及时变现,一般将棉纱以略低于市场价格进行出售,从而造成损失。例如,在报告期三年内公司棉纱销售成本明显大于收入,造成销售棉纱损失分别为301.19万元、118.83万元和145.84万元,损失比例分别为9.98%、9.86%和11.29%。

在公司看来,由于扣除销售棉纱亏损后的产品销售毛利率仍保持较高水平,因此棉纱抵债业务反而促进了公司销售业务。虽然棉纱冲抵货款的金额占销售额的比例并不算大,但其中仍蕴含一定的减值风险。

风险三:经营业绩受制于下游需求波动

金轮科创在经营上存在下游需求波动带来的业绩稳定性和增长性风险。金轮科创主要从事纺织梳理器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配套专项工艺和技术服务,属纺织梳理器材行业,是纺织机械行业的下属子行业。公司下游客户主要集中在纺织行业和受纺织行业景气度影响较大的纺织机械行业,纺织行业的景气程度对纺织梳理器材的市场需求影响较大。公司在风险提示中也称,纺织行业的周期性波动仍会导致其市场需求发生变化,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此外,由于线材和特种钢丝是金轮科创公司生产的主要原材料,占公司主要产品金属针布生产成本的45%左右,因而钢材价格的波动将会影响线材和特种钢丝的采购价格,进而导致公司毛利率发生波动,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稳定性。

风险四:行业景气度难支撑新增产能

公司的招股书显示,金轮科创本次募集资金拟投项目为4000吨金属针布、10000套盖板针布、25000条带条针布及50000根固定盖板针布建设项目。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公司主要产品金属针布和弹性盖板针布的产能分别较2011年销售量增加45.18%和27.84%。

就在金轮科创发布招股书的前几天,2012年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春夏)博览会刚落下帷幕。虽然本次展会规模出现了增长,但很多与会企业对2012年的纺织市场并不乐观。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国际经济下行态势下,以加工贸易为主的纺织行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很多出口型面料企业都逐渐将精力转到国内市场。国际市场的疲软使全球纺织加工贸易竞争更加激烈,而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生产成本一路飙升等因素叠加,又让拥有劳动密集、出口比重大等特点的中国纺织行业面临挑战。

显然,目前的纺织行业景气度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作为与其密切相关的纺机行业的下属子行业,金轮科创面临的大环境并不像招股书里介绍的那样美好。在整个大行业受到考验的时候,公司募投项目所新增的产能如何消化将成为一个难题,否则只能徒劳增加大量的存货而已。

(责编:杨曦、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