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专题>>新股汇>>全通教育

全通教育携七大硬伤上会 被否风险不容小觑

2013年12月31日15:00    来源:中金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通教育携七大硬伤上会 被否风险不容小觑

  6月21日晚间,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广东全通教育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全通教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全通教育自成立以来主要从事家校互动信息服务的专业运营机构,从属家庭教育信息服务领域。记者梳理招股书发现,全通教育可能受困于七大风险问题。

  依赖单一客户

  报告期内,全通教育对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客户合并计算,从中国移动取得的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4.81%、83.09%、83.58%,存在由于行业特点及经营模式而导致的客户集中情况。虽然全通教育称其客户来源分布于全国各地,但这些客户的实际控制人均为中国移动。如果中国移动对于此项业务的经营发展战略发生重要改变,或受到来自中国联通 (600050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中国电信家校互动信息服务品牌业务或其他新产品的冲击,可能面临因客户集中而导致经营业绩受到影响的风险。

  业务区域集中度高

  近三年,广东区域收入逐年增长,2009-2011年度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4.27%,超过营业收入的60%。报告期内,全通教育在广东区域收入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81.32%、72.43%和64.97%。虽然报告期内全通教育业务覆盖区域由期初的4省区17地市增至10省区28地市,广东区域收入占比也已逐年下降,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该公司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广东区域的局面可能仍将维持,一旦广东地区市场环境出现不利于全通教育的重大变化,该公司的经营业绩将会受到重大影响。

  与运营商关系不稳定

  据招股书显示,全通教育与基础运营商主要采取一年一签的方式签订业务推广运营合同,除业务规模较小的肇庆同步课堂业务未能续签外,公司业务推广运营现有各项子业务均按时续签。若全通教育系统开发运维业务未出现不能续约的情况,将导致该公司综合服务能力大幅下降,或无法保证服务持续运营的质量和效果,则可能出现与现有部分基础运营商合作关系不稳定的风险,对全通教育的业绩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应收账款连年增长

  报告期内,全通教育应收账款余额增长较快,由2009年末的403.20万元增至2011年末的2,367.57万元,其中系统开发运维业务收入占比从2009年的3.49%上升到2011年的27.00%,该业务应收账款占期末应收账款余额比重从2009年末的13.48%上升到2011年末的45.24%;相应的业务推广运营应收账款比重下降,但报告期内仍占主要比重。

  安全运行风险

  家校互动信息服务主要基于信息技术的综合运用,由众多计算机通过光纤、电缆、无线通讯等互联而成,具有开放性的特点,存在着网络基础设施故障、软件漏洞、链路中断等系统风险,甚至不排除网络恶意攻击引起整个网络瘫痪的可能性。若该等风险发生,将使服务系统陷入停止或者发生数据丢失、延迟等错误,可能会对服务用户的利益造成一定损害,甚至引起法律诉讼,进而对全通教育声誉和业务拓展产生不利影响。

  交叉性行业政策变动风险

  据招股书显示,家校互动信息服务属于交叉综合性领域,自身不存在直接的主管部门和明确的监管体制。服务运营商在符合国家教育改革方向和方针政策的前提下开展业务,涉及教育、软件、增值电信等行业,业务的开展均受到上述行业的法律法规、监管体制的约束。目前国家在上述行业均有一定的鼓励和支持政策,未来如相关部门推出降低相关行业的扶持力度、提升行业监管标准、提高行业经营资质或业务标准等政策,若全通教育不能及时提高自身综合经营能力并适应政策变化趋势,则可能面临发展空间受限、成长速度放缓的风险。

  核心人员流失存隐患

  全通教育的关键管理人员及资深技术人员等核心人员对提升全通教育的综合竞争实力发挥着重要作用。近三年,该公司支付的职工薪酬分别为2,902.07万元、1,896.74、3,993.18万元,占营业总成本的比例分别为39.20%、41.96%、40.40%,保持较高比例。未来随着社会工资水平的上涨以及公司业务规模的持续提升,全通教育面临因用工成本增加及人员规模扩大以致人工成本大幅增加的风险,或者员工因现有业务能力无法适应其快速发展现状等原因而离职,全通教育可能会在短期内无法选聘到合格的替代人员,从而对全通教育的经营管理造成不利影响。

(责编:吴曼琳、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