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专题>>新股汇>>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

慈铭体检一路扩张“很缺钱”

总裁韩小红首度回应市场质疑,称上市是最好的融资手段

郑晓波

2012年12月29日14:42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慈铭体检一路扩张“很缺钱”

  从3月公布IPO(首发上市)招股书申报稿,至7月底IPO申请过会,国内规模最大的专业体检机构——慈铭体检就麻烦不断。使用翻新设备、多起重大医疗纠纷、上市意在使风投机构套现,市场对于慈铭体检的质疑之声不绝于耳。近日,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韩小红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的采访,首度回应了市场质疑。

  所有设备都是购买新的

  2002年3月,韩小红创立北京慈济(后更名为“慈铭”)健康体检中心和健康管理中心。

  作为国内健康体检行业的领军企业,慈铭体检已在全国11个地区设立了33家体检中心。截至目前,慈铭体检在体检网点数量、年体检人次、累计体检人次、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均居全国同行业前列。

  “我们所有的设备都是购买新的。”对于市场质疑慈铭体检使用翻新设备,韩小红坚决否认,“因为我们没有必要去购买二手设备、翻新设备。”

  “首先,一件医疗设备,财务处理上5年就折旧完了,而我们的业务量这么大,没有必要去使用二手翻新设备。实际上,为了节省成本,我们原来想用租赁,但最后没有去做。因为在实际经营中,购买新设备带来的收益其实是很高的。”韩小红说。

  与使用“翻新设备”相关联的是,市场质疑在慈铭体检发展的过程中曾屡次出现医疗纠纷。根据慈铭体检公布的招股书(申报稿),从2007年至今,慈铭体检共发生13起重大服务纠纷。

  对此,韩小红回应说:“慈铭体检招股书公开披露了5年13起医疗纠纷,在此之前,没有一家医疗行业上市企业公布这个数字,没有可以比较的对象,所以不能简单地说高或者低。”

  根据公开的招股书(申报稿),2011年,慈铭体检的体检量为159.48万人次,而整个中国同类的专业体检机构年体检量也仅500多万人次,慈铭体检在行业中的份额占30%左右。

  业务扩张急需大量资金

  除了使用翻新设备、多次出现医疗纠纷,市场还质疑慈铭体检的融资目的。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1年末慈铭体检账面现金额为1.52亿元,报告期内短期借款和流动负债均为零,说明慈铭体检现金充裕。于是,市场质疑慈铭体检上市动机是为了让风投机构套现。公开资料显示,慈铭体检背后的机构投资者包括鼎晖创投、天图创投、平安创新、富坤投资等。

  对此,韩小红回应称:“慈铭体检十多年发展过程中,没有分过红,每年的盈利都不断地进行滚动投资,这其实就是公司缺钱的一种表现。与此同时,我自己持有公司的股份也从100%不断稀释,这也是持续融资的结果。”

  谈到融资渠道,韩小红坦陈:“我们几次想去银行融资,银行一开始对我们很热情,但看到我们的资产主要是设备,没有房产,他们就打退堂鼓了。”“从融资成本来说,上市是融资成本最小的,私募融资成本则比较高。综合各种情况,我觉得上市是慈铭体检最好的融资手段。”

  与外界质疑慈铭体检“不缺钱”相反,韩小红对资金表示出强烈的渴望。一方面慈铭体检新业务开拓需要资金,“原来投资一个门面需要700万,现在新业务则需要上亿投资,仅设备投资都达到7000到8000万。”另一方面,原来的大众体检业务迅速扩张也需要大量资金。

  事实上,慈铭体检已经不满足于大众体检业务。韩小红的目标是建立从体检到去医院治疗这个阶段中的全过程服务。

  “现在这种商业模式已经做出来并落地北京了,是会员制的。”韩小红透露。根据慈铭体检的招股书,慈铭健康体检奥亚项目是慈铭体检IPO最重要的项目之一,项目定位为高端健康体检中心。

(责编:杨迪、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