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应流机电业绩增速与下游不符举债也要分红 令人疑惑

王文

2012年05月18日15:0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应流机电业绩增速与下游不符举债也要分红 令人疑惑

  安徽应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应流机电”),是一家主要生产泵及阀门零件、机械装备构件的公司。4月18日,应流机电在中国证监会网站首次披露了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通过查阅招股书发现,公司存在主营业务高速增长与下游行业企业的业绩增长不匹配,公司高负债还大比例分红等问题。

  业绩增速与下游不匹配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2009年至2011年),公司主营业务净利润分别为6292.72万元、9533.13万元和1.61亿元,增幅分别为51.49%和69.17%。

  对于主营业务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的原因,应流机电的解释中提到卡特彼勒、艾默生等主要客户订单量快速增长,公司与处于行业领导地位的跨国公司一起发展,销售良好,业务收入持续增长。

  但是,查阅该公司部分销售大客户2011年的业绩报表会发现,作为上游的零部件提供商,应流机电的销售额度增幅要大大高于下游企业的销售增幅。

  招股书显示,2010年和2011年,卡特彼勒公司(下称“卡特彼勒”)和艾默生电气公司(下称“艾默生”)是应流机电销售的前两大客户。同期,应流机电对卡特彼勒的销售金额分别为9435.68万元、2.2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0.77%、17.93%;对艾默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51亿元和2.1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7.26%、17.02%。从上述数据中估算,应流机电2011年对卡特彼勒和艾默生的销售金额增幅分别达到139.83%、42.06%。而同期,上述两家公司的基本销售金额的增幅仅为43.96%、11%。

  一位券商行业分析师表示,导致上述问题的原因一般有两个:一则是下游企业大比例囤货;二则是公司虚增收入。

  举债也要分红令人疑惑

  招股书显示,2010年公司现金分红8000万元,占当年可分配利润的84.16%,本次分红,杜应流等190人分别在中国境内设立4家持股公司共分得现金4420万元。

  但是,应流机电的财务情况并不乐观。公司在风险提示一栏中明确指出,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分别为78.91%、75.19%和68.81%。短期借款等流动负债金额较高,流动比率分别为0.72、0.72、0.86,速动比率分别为0.58、0.53、0.62,虽然一直保持在较为稳定的水平且呈上升趋势,但公司存在一定偿债风险。有投资者表示,与上市前大比例分红的慷慨相比,不少企业上市后则非常吝啬,分红比例大不如前,这种不尊重二级市场投资者的行为应该引起关注。

  应流机电18日能否过会,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责编:李彤、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