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应流机电:高额折旧“侵蚀”募投项目前景

2012年05月03日15: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应流机电:高额折旧“侵蚀”募投项目前景

  证监会网站近日披露了安徽应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应流机电”)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资料显示,应流机电自2000年成立以来,一直从事专用设备零部件的生产以及销售,主要生产泵及阀门零件、机械装备构件等。

  受上游影响大 稳定业绩难保证

  由于加工零部件行业的特殊性,因此对原材料如废钢、废不锈钢、镍等合金材料的需求非常大。据资料显示,2009年度、2010年度和2011年度,应流机电主要原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为35.49%、39.18%和40.54%。主要原材料价格每上涨1%,公司的主营业务成本就会上涨约0.41%。

  由于应流机电行业的特殊性,对原材料如废钢、废不锈钢、镍等合金材料的需求非常大。据最近资料显示,近期国内钢铁等原材料的市场价格仍在大幅度波动,生铁和废钢价格小幅上涨,铁矿石价格小幅回升。

  由此可以看出,应流机电严重受到上游行业原材料的制约,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对应流机电的主营产品销售的定价产生一定的影响,对公司的经营业绩的稳定性也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存在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折旧费用已高达一亿七千万 侵占募投项目利润

  据招股书显示,应流机电本次发行募集资金中,拟有52070万元用于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投资,每年新增固定资产折旧约4800万元。

  事实上,应流机电的固定资产折旧数目庞大,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的机器设备原价值68,928万,累计折旧超过了1,7649万,年折旧率达到6.43%——9.00%。而募集资金项目完成后,应流机电固定资产规模及其折旧额还将大幅增加。

  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期,且项目达产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投产后的一段时间内新增折旧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净利润,应流机电将面临固定资产折旧额增加而影响公司盈利能力的风险。

  资产负债率高企

  应流机电的资产负债率水平一直较高,据招股书显示,2009年末、2010年末和2011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分别为78.91%、75.19%和68.81%,在同行业中属于较高的水平。由于应流机电近年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公司固定资产的持续投入和流动资金需求增加使公司对资金的需求量会持续增加,面对快速增长的资金需求,应流机电主要公国银行借款解决,因此会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的影响,应流机电将会面临偿债的风险。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