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机构“约束”炒新 大单难现新股交易

2014年02月12日13: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机构“约束”炒新 大单难现新股交易

  IPO重启后,新股上市出现接连涨停、换手率奇低的情况,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券商、保险资管、基金公司获知,为了规避监管风险,不少机构对新股炒作设定了非常严苛的内部规定,如集合竞价、收盘前十五分钟不参与交易,上市首十日单日买盘不超过新股流通盘的千分之一等规定。据记者了解,机构的“约束”令他们参与新股仅能浅尝,新股对基金净值的贡献度也不高。

  机构纷纷自我约束

  “在农历年前我曾下过一个买单,但是单子仅显示部分成交,交易员告诉我,我的买单超出了限制,对于一个新股,首十个交易日最多仅能买入流通盘的千分之一。”南方一位资管投资经理告诉记者。据记者了解,关于新股上市首十个交易日的这一规定,在其他机构中也有反映,有机构投资者告诉记者,早在今年1月份IPO重启前,他们公司已有规定,集合竞价阶段、收盘前15分钟禁止新股交易,另外,通过“市价委托”进行大额申报也属于禁止的行为。“基本上,一些惯常的做股价手段,如高价申报、频繁申报等,在目前的新股炒作是被禁止的,据我了解,一旦做了,很有可能收到警告电话;连续两次警告,公司的交易账户可能会被暂停交易,接受调查。”有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目前对于新股上市初期的监管细则,主要基于《上交所关于加强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监管的通知》、《深圳证券交易所新股上市初期异常交易行为监控指引》。而负责机构交易系统的恒生电子则将两个交易所的规定进一步细化,建议机构在新股交易方面制定更为详细的条款,“如交易所提出,对集合竞价、收盘前15分钟加强监管,因此恒生建议基金在这段时间最好不要做交易,基金公司基本上也是按照建议来执行了。”由于一系列的监管措施,目前机构倾向于从严监控,据了解,有些公司甚至规定新股上市前三天不得下单买入。

  新股贡献度缩减

  Wind统计显示,IPO重启后,首日上市的个股中,换手率较高的几只大部分集中在主板,而创业板股票首日交易换手率最高的也仅为21%,有大量的创业板新股首日换手率在个位数,一些热门股如我武生物,上市5日换手率仅为65%,对比上一次IPO重启时,创业板上市首日换手率在80%-90%比比皆是。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很多机构反映,在近期的新股交易中,交易量并不大,很难出现大单,“诚然,由于首日涨跌幅受限,中签机构普遍惜售,这导致新股换手率较低,但另一方面,机构参与新股浅尝辄止,约束自己的参与热情,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有投资经理告诉记者,受机构自动约束影响,难以买到足够的量,新股对基金净值的贡献度也在缩减。

  □本报记者 江沂 深圳报道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