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新股聚焦

新股“秒停”未发现操纵行为

2014年02月15日01:5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股“秒停”未发现操纵行为

  本报讯(记者 窦红梅)今年以来,新股上市首日交易集体出现“秒停”现象,虽然避免了首日爆炒的现象,但有投资者质疑,是否存在操纵股价的行为?昨天,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对此表示,目前,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对新股上市初期的异常交易行为,一直进行持续密切监控,并未发现明显的操纵行为。

  “秒停”是指新股上市首日由于涨幅瞬间达到交易所实施“临停”上限,而被两市暂停交易。证监会表示,为避免新股首日爆炒,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从交易机制、市场监察等方面采取了必要的限制措施,从实施效果上看,有关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新股上市首日爆炒现象得到一定程度地遏制,新股上市初期股价走势也较为平稳。

  “市场操纵行为一直是我会重点打击的违规行为之一。”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说,新股上市首日集合竞价结束后即出现“秒停”现象,交易时间较为短暂,但多数新股还是维持了较高的换手率水平。例如,今年以来沪市上市的六只新股上市首日的平均换手率为41.41%。“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交易时间的长短和股价是否存在操纵并无直接和必然的关系。今后一旦发现涉嫌股价操纵行为,将严格查处。”

  据悉,新股发行体制还将继续改革,证监会表示,将继续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有序推进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在审企业和新申报企业的审核。下一步,证监会将研究优化现有审核流程,进一步完善首次公开发行审核流程公开制度,提高发行审核环节透明度。

  据介绍,证监会从今年1月起组织力量对新股发行过程开展了核查,已抽查了13家主承销商和44家询价机构。目前,现场检查已基本完成,证监会将对整体情况进行汇总和评估后,将处理结果对外发布。

(来源:北京日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