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金叶珠宝跨界收购疑造假

2014年03月25日16:2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叶珠宝跨界收购疑造假

  金叶珠宝(000587)定向增发预案风波再起,为此公司股票自3月24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刊登澄清公告后复牌。

  定价存在虚高空间

  3月21日,21世纪网刊登的一篇新闻调查将金叶珠宝推向了风口浪尖。该调查称:“金叶珠宝此次收购可能隐藏着某种不可告人之动机,非但不能像特斯拉跨界那样创造奇迹,反而有可能沦落为盲目多元化投资的奇葩。”

  该新闻调查报道中所称的“此次收购”,指的是金叶珠宝2月17日公告的《2014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中提出的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75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56.9亿元用于收购美国石油公司ERG资源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事项。上述交易完成后,金叶珠宝将合计持有ERG资源95%的股权。

  虽然在该方案公布后金叶珠宝连拉两个涨停,但业内对金叶珠宝此次跨界收购一直持质疑态度:ERG资源的储量现时难以判断,56.9亿定价存在虚高空间;近几十年,很多石油公司都在全球搜罗合适的石油资产,好的项目早被业内巨头买走。数据显示,ERG资源近年已处于亏损状态,金叶珠宝为何还要收购?ERG资源现有管理层人员已是石油行业从业多年的资深人士,都未令其实现盈利,金叶珠宝这个“门外汉”在未来又有多大把握扭亏为盈?

  收购油田质疑重重

  从21世纪网此次深入调查看,质疑更进一步:

  一是质疑油田储量存在陷阱,指出由国际权威知名石油储量评估机构出具的储量及未来收益预测表,实际上是应ERG资源请求作出的,而不是应金叶珠宝要求作出的。

  二是质疑收购的石油资产权益或许是“毒丸”。在没有完全弄清ERG资源石油资产实际开采权益及是否存在产权缺陷的前提下,金叶珠宝贸然一头闯进,会不会陷入诉讼困局?

  三是权威数据信息却显示,金叶珠宝斥资6.65亿美元收购ERG资源拥有的核心石油资产——cat canyon油田的品质远非其所描述的那么优质。ERG资源于2010年7月19日与Chevron U.S.A. Inc签订了cat canyon 油田的收购协议,总计有300口油井,其中绝大部分停产时间超过20年。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自然资源保护局的数据进一步显示,ERG资源拥有的核心石油资产——cat canyon 油田完全属于被Chevron放弃的老化衰减油田。

  记者 严丽梅

(来源:羊城晚报)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