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受类余额宝业务冲击 货基机构持有比例大降

2014年03月31日10: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受类余额宝业务冲击 货基机构持有比例大降

  天相投顾对基金2013年年报的统计显示(不含国泰、国金通用旗下基金),机构投资者在2013年对封闭式、混合型的持有比例出现小幅提升,而对其余各类则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尤其是在类“余额宝”业务的冲击下,机构投资者占比出现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开放式股票型基金2013年底份额共计10998.13亿份,较2012年底下滑近15%。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下滑1.6个百分点至18.97%,开放式指数型基金尤其是ETF仍为其持有重点,平均占比达到30.22%。开放式混合型基金份额同样下滑12%至5228.33亿份,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则小幅上升1.11个百分点至11.76%。一减一增的配置比例反映出机构对当前的股票市场仍持相对谨慎态度。

  作为传统的流动性管理工具,机构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持有比例一直居高不下,而在2013年受“余额宝”等相关业务冲击,个人投资者占比大幅提升,机构持有人占比则出现显著下滑。数据显示,2013年底货币市场基金总份额为7222.45亿份,较2012年底增加35%。其中,机构投资者2013年底持有比例为46.12%,较2012年同期大幅下滑5.61个百分点;个人投资者占比上升至53.88%。具体来看,机构投资者占主导的货币基金B类份额在2013年出现明显下滑:由2012年底的2527.69亿份减少至2303.86亿份;同期货币基金普通份额则出现大幅增加,尤其是规模高达1853.42亿份的天弘增利宝,其份额完全由个人投资者持有,从而极大降低了机构持有人的占比水平。

  债券型基金2013年末份额为3816.77亿份,较2012年末增三成以上,主要受新设债基数量大幅增加带动。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为38.39%,较2012年末出现小幅下滑。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超过90%的债券基金共有50只,天弘弘利债券、企债ETF、嘉实国债ETF等机构投资者占比更是均在97%以上。

  在封闭式基金中,机构仍为其主要投资者,且持有比例均有所上升。其中,2013年底传统封基份额为570亿份,机构持有比例上升2.41个百分点至63.25%;创新封基(主要为分级基金子份额)为1383.46亿份,机构持有占比上升1.31个百分点至61.19%。

  2013年末QDII份额仅为733.25亿份,较2012年底减少14.14%。其中,个人投资者仍占据绝对主导,机构持有人占比小幅下滑0.53个百分点至1.75%。不过,在对待H股ETF、添富香港优势、银华全球三只基金上,机构占比均在50%以上。

  基金公司方面,共有8家基金公司机构持有人占比在50%以上,除中银基金、上投摩根以外,其余均为中小型基金公司。其中,长安基金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最高,达到85.03%;中银基金则为69.60%,主要受旗下固收类基金尤其是理财债基被机构高度持有所带动。2013年末资产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的除中银基金以外的8家基金公司中,易方达、嘉实机构持有人占比相对较高,均在30%左右;而华夏、博时、工银瑞信、南方、广发等则仅在15%左右;天弘更是仅为1.52%。□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何法杰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