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新股聚焦

排队企业急寻出路

2014年04月07日22: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排队企业急寻出路

  无论是进入IPO辅导期的企业还是在审企业,都必须重新思考下一步的出路。投行人士称,如果上市的希望较小或者需要等待的时间太长,PE/VC等财务投资者等不了那么久,建议企业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间接上市,一种是借壳,另一种是成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标的。

  一些企业已经开始行动。3月31日,东光微电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通过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收购北京弘高建筑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100%股权。发行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变更为建筑装饰类。

  重组完成后,弘高慧目、弘高中太、龙天陆和李晓蕊将分别持有公司约30.46%、29.44%、5.07%和1.02%股权,其中弘高慧目和弘高中太构成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公司59.9%股权,并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何宁及其夫人甄建涛为弘高慧目和弘高中太的控股股东,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0年,保荐团队便进驻弘高设计,开始筹划上市和进行辅导,由于不知道IPO何时开闸,公司继而选择双管齐下。

  由于借壳审核较为严格,有的公司则选择了重大资产重组。2月24日,中源协和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公司拟以24.5元/股的价格,通过定向增发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上海执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其中交易对价的70%通过股权方式支付,其余30%向控股股东定向增发获得现金支付。本次发行股份总数预计约为3371万股。

  执诚生物主要从事各类体外诊断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预计评估值为8亿元,公司曾计划申请上市。作为辅导机构,国泰君安于2011年11月向证监会上海监管局递交了关于上海执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辅导备案申请报告。执诚生物在接受上市辅导并进行相关规范运作的同时,亦在积极寻找同行业合作伙伴洽谈并购适宜。就在中源协和发布并购重组预案的前几天,国泰君安于2月21日发布了关于执诚生物终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的公告。

  近期折戟IPO、被上市公司并购的还有上海强劲。3月10日,中化岩土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上海强劲地基工程股份有限公司99.98%股权、上海远方基础工程有限公司100%股权;中化岩土全资子公司北京泰斯特工程检测有限公司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上海强劲地基工程股份有限公司0.02%的股权。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强劲曾计划冲刺IPO,并位列证监会初审排队企业名单之中。

  投行人士还指出,登陆新三板也是一个可行的选择,将来有望获得转板机会。另外,未来随着做市商制度的推出,市场的流动性有望增强,即使不转板,相关财务投资者也获得了退出通道。实际上,已经有公司开始这么做,以凯立德为例,早在2012年公司就披露招股材料,拟在创业板上市,但当年中止审核,2013年公司选择了撤单,今年初公司在新三板挂牌。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