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国泰君安IPO预披露 首次正式确认收购上海证券

浦泓毅

2014年04月22日23:24    来源:中国证券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泰君安IPO预披露 首次正式确认收购上海证券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浦泓毅)国泰君安于今日晚间发布IPO预披露文件,市场关注的国泰君安收购上海证券股权一事也在文件中首次得到证实。国泰君安已与上海国际集团签订《关于收购上海证券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的框架协议》,将受让上海证券51%股权。

  在预披露文件中,国泰君安表示,为解决其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国际集团控股子公司上海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公司拟从国际集团受让上海证券51%股权。国泰君安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以不超过2014年2月28日为审计基准日的上海证券经审计净资产1.65倍的定价基准范围内决定交易价格。

  文件同时披露,国泰君安在3月28日已与上海国际集团签订《关于收购上海证券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的框架协议》。

  此前,有知情人士透露,国泰君安已入场上海证券并在紧锣密鼓展开资产评估,国泰君安有望在近两个月内完成各项评估,两家公司的股权重组将在上半年获实质进展,收购方案有望在6月底之前正式发布。

  上海证券未经审计的2013年报显示,其在2013年年末的净资产为43.6亿元。以此推算,此次国泰君安受让上海证券51%股权的交易价格上限将在72亿元左右,高于此前市场流传的“60亿元”与“不超过40亿元”两个版本。

  值得注意的是,与市场此前的猜测不同,国泰君安并未将收购上海证券剩余股权作为IPO募投项目。国泰君安表示,IPO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增加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主要用于推动传统经纪业务向综合理财服务转型,提升投行业务承销能力、扩大资产管理业务规模、适度增加证券投资业务规模以及增加对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研究业务和信息技术的投入。

  业内人士表示,上海证券在国内券商中业务能力并不突出,能够为国泰君安提供的增量价值并不明显。国泰君安收购其51%股权主要出于消除上市障碍考虑,收购进程将成为国泰君安上市进程的主要控制节点。鉴于股权受让双方同属在国际集团框架内,预计相关进程将很快得到推进。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上海证券的客户资源主要集中在上海,未来如能与国泰君安合并,在客户服务、后台资源使用上将显著减少边际成本,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同时,上海证券目前正在积极探索为客户提供手机快速融资业务,相关探索所积累的品牌效应和客户资源与国泰君安上市后更加雄厚的资本实力相乘,有望得到更加明显的效果。

  (中国证券网)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