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专题>>佳兆业深陷债务违约风波

佳兆业主席闪辞:避开风波才有望保全家业

刘力图 陈小瑛

2015年01月06日15:34    来源:华夏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佳兆业主席闪辞:避开风波才有望保全家业

  因深圳房源被锁而卷入风口浪尖的佳兆业,近日突现人事动荡。

  12月10日夜间,佳兆业(01638.HK)发布董事会重大调整公告,创始人郭氏兄弟将从核心管理层退出。随着郭氏兄弟闪辞,第二大股东生命人寿将全面进驻佳兆业董事会。

  这是继转让11.21%股份套现16.68亿港元(7.7535, -0.0023, -0.03%)后,郭氏兄弟的又一大动作。熟悉香港资本市场的一位人士表示,郭氏兄弟虽然同时辞任,但并非出售家族企业,其目前持有佳兆业超过50%的股份,仍是佳兆业的实际控制人。

  “避开风波,才有望保全家业。”从事中资企业赴港上市的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董事会高管辞职,是不少陷入风波中的香港上市企业的共同选择,此举有利于将负面影响降至最低,以维持公司的正常运作。

  有助于安全着陆

  佳兆业发布的公告称,郭英成将辞任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等一切职务,其胞弟郭英智也将辞去执行董事,上述调整将自今年12月31日起生效。至此,大股东郭氏家族全部缺席执行董事席位。

  “郭总辞职了,再不属于公司的人了,我们以后也没有义务去说他的事,只能一直祝福他。”佳兆业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一位在港上市的中资企业投资者关系部人士表示,按照佳兆业目前的情形,要继续获得投资者的支持需要管理层做出选择。郭氏家族辞任能够使其家业不至于倾倒,且能保障所保留的资金安全着陆。

  上述人士认为,一旦上市公司董事接受调查或行动受限,会直接导致公司众多资本操作受限制,牵涉到银行贷款、债券发行,甚至是接受行政处罚。这在香港众多上市公司中不乏先例。“香港对上市公司实行政府、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三层监管架构,对上市公司违法违规的处罚力度较大。”

  “如果接下来不会有其他影响上市公司的安排,高管没有必要提前辞任,如果选择辞任,意味着与上市公司交割了关系,此后接受任何调查或其他安排则纯属个人的事,不需要向投资者解释。”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对郭英成而言,一方面佳兆业的业绩继续攀升,今年前11个月累计销售金额达271.8亿元,已完成全年300亿元销售目标逾九成,而目前全国只有不足10家大型品牌房企完成了同等规模的年度目标;另一方面,在辞任前,其掌舵了15年的佳兆业所卷入的风波并未停歇。

  迄今为止,距佳兆业深圳房源被“管理局锁定”已有十余天,佳兆业假日广场近900套房源已恢复正常预售状态,但龙岗3个旧改项目1000多套房源仍处于锁定状态。

  “关于房源被锁定的事,政府至今没有给过书面通知,也没人跟公司说过,被锁原因也没有任何解释。”上述佳兆业内部人士表示。

  深圳市龙岗区国土局内部人士曾向本报记者表示,该局是11月底接到市规划国土委下发的通知,要求对佳兆业所有楼盘未售房源进行锁定,“我们分析应该是佳兆业公司存在违规行为,为了防止资产转移,暂时将其锁定。”该人士指出,此前从未遇到过这种集中由管理局锁定的情况,如非某个具体工程出现问题,不会全部锁定。

  按照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官网的解释,“管理局锁定”是指房屋处于限制状态或开发商存在违规行为,导致售房系统被管理局锁定。

  多位深圳地产界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房地产管理比较规范的深圳,出现“锁定房源”甚为少见。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虽然此前生命人寿溢价接盘意在帮助处于困境的佳兆业,但如果佳兆业卷入深圳官员落马案的传闻属实,接下来政府方面应该还有后续动作,因此,纯粹的资本操作是否能够缓解佳兆业的困境,仍有待观察。

  生命人寿的地产生意

  “转为由生命人寿掌舵,刚发布公告,对公司没有造成任何影响,公司运行依旧平稳。”上述佳兆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在上述在港上市的中资企业投资者关系部人士看来,佳兆业选择生命人寿,除了在资金上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外,还因为双方在房地产拓展中已多次联手。这意味着,双方在通过金融撬动房地产经营的理念上有着某种程度上的一致。对于苦心经营佳兆业15年的郭氏家族而言,“平稳过渡,等于上了一道保险杠”。

  资料显示,生命人寿与佳兆业早在2009年就签订了为期5年的策略联盟框架协议,双方以租赁、信托、抵押融资等方式开展合作。今年4月份,深圳土地出让史上最大“巨无霸”地块公开出让,佳兆业与生命人寿联合体以54亿元成功竞得。

  此外,调整后的佳兆业董事会成员仍保留不少郭氏色彩。郭英成的董事会主席职位由佳兆业老员工孙越南和生命人寿代表叶列理共担,委员会主席、薪酬委员会成员职务交予孙越南,公司授权代表分配给谭礼宁。其中,孙越南、谭礼宁、金志刚三人一直被公司内部视为郭氏“自己人”。

  生命人寿保持了一贯激进的风格,通过不断增加房地产的股权投资,扩大实业版图。虽然在资本操作上,生命人寿来势汹汹,但在公司管理上,这位险资巨鳄似乎保留较大的空间。

  此前,生命人寿通过多次增持,成为金地集团的第一大股东。该公司多次承诺,其与金地集团在人员、财务、资产、业务和机构等方面保持相互独立;生命人寿将不会在中国境内从事与金地集团业务构成同业竞争或潜在同业竞争的业务或活动。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
  • 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