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上市公司丢钱哪家强 泸州老窖两次蒸发5亿存款

2015年01月16日11:24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田原)泸州老窖又掉钱了。1月10日,泸州老窖发公告称,其在工商银行南阳中州支行等两处存款存在异常情况,共涉及金额3.5亿元,

泸州老窖同时公告称,公司其余存款不存在风险隐患。 然而让人费解的是,这却不是泸州老窖第一次巨额在银行不翼而飞,并且距上次丢钱事件仅仅过去了3个月。

去年10月,泸州老窖就曾发生过巨额存款失踪的离奇事件,其在农业银行长沙迎新支行的一笔1.5亿元存款失踪。其后经多方协调多次磋商无果,公司向四川省高院提起诉讼。

泸州老窖如此“不爱惜钱财”,难怪网友齐齐表示:“也是醉了”。

上市公司屡屡发生“丢钱事件”

事实上,丢钱的上市公司并不仅仅是泸州老窖一家,同为酒类上市公司的酒鬼酒也同样发生过类似事件。

2014年1月,酒鬼酒连发公告称,2013年12月,其子公司银行账户内的1亿元人民币存款在3天内被嫌疑人先后转取、汇出。随后在公安机关的侦查下,事件的真相揭露出来,抓获相关嫌疑人,酒鬼酒追回部分损失。

另外,北大荒2013年也曾公告称,有1.9亿元拆借资金未获最终收款方确认。东北高速董事会也曾表示,经与中国银行河松支行对账,公司账户中应有存款余额近3亿元竟然“不翼而飞”。

丢钱殃及股民

以泸州老窖为例,接连发生的两次存款失踪,共涉及金额5亿元。根据泸州老窖2013年的年报显示,其净利润为35亿元;2014年三季度报显示,泸州老窖的净利润为13亿元。以2014年三季报为准,泸州老窖连续两次“丢钱”,丢掉了公司近四成的净利润。

受此影响,泸州老窖股价在1月12日暴跌9.57%。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2006年发布的《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应当涵盖货币资金管理环节,包括货币资金的入账、划出、记录、报告、出纳人员和财务人员的授权等。

而据酒鬼酒“丢钱”风波,犯罪嫌疑人突破了上市公司和银行的多重风控措施,竟然在短短3天内,就先后存入1000元、盗取1亿元存款。

上市公司丢失存款,本就难咎其责,接连两次发生,更是让人匪夷所思,在如此闹剧中,股民的利益如何得到保证?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垃圾焚烧厂边2年25人患癌垃圾焚烧厂边2年25人患癌
  • 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