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杠杆资金谨慎 两融增速放缓

2015年01月30日08: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杠杆资金谨慎 两融增速放缓

  近期,监管机构对券商融资类业务的检查成为了牛市途中的减速带,两融市场也随之进入慢增长模式。刚刚走出“1·19”暴跌阴影的两融市场近期虽然逐步恢复增长势头,不过环比增幅逐步减小。近期融资检查再度来袭的消息料将再度引发杠杆资金的谨慎情绪,并进一步冲击融资增速。行情的变化也引发了融资偏好的变化,近期传媒、电子、计算机等成长性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

  两融增速逐步下降

  两融风控加强叠加银行降低伞形信托配置杠杆等因素,A股市场走牛气势被明显削弱,开始进入高位震荡之中,融资融券市场也随之开始了减速模式。

  据数据显示 ,1月28日,融资融券余额为11343.81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长了29.42亿元。实际上,自1月19日暴跌以来,两融市场逐步恢复增长势头,不过自1月22日以来,两融市场环比增幅从超过百亿元逐步减小。

  造成这种情况主要系A股走牛途中,杠杆资金受到风控加强的影响而有所收敛。1月16日证监会向市场通报对45家券商的检查情况,由于对不少大型券商开出罚单,被市场解读为融资这一增量资金入口受限,由此引发了市场巨震,1月19日上证综指单日大幅下跌7.7%,创出六年半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这种情况也吓退了不少两融资金,当日两融余额大降超过190亿元,次日还下滑了逾18亿元。

  随后伴随着市场对利空的消化和对超跌的修复,两融市场逐步恢复增长,其中在1月23日终于再度开启了刷新新高值的模式。

  不过,近期市场关于重启融资融券检查的传闻再度惊扰了市场情绪。就此证监会特地于日前发布声明,表示根据整体安排,近期将对46家公司融资类业务开展现场检查,而且这属于日常监管工作,不宜过分解读。

  而分析人士指出,相比于第一批那些大券商,中小券商两融业务的规范程度更低,预计处罚带来的影响也将更大。针对两融业务的再度检查及银行资金收紧的可能性,或将对两融、两融收益权转让及伞形信托等融资业务造成新的影响。不过总体而言,这种影响是短期的,因为银行同时表示将在2015年继续增加理财对股市权益类投资的占比。

  昨日,A股市场依然严重受挫,其中,银行和非银金融行业领跌全场,跌幅分别为2.11%和1.99%;其他26个行业中除了公用事业和钢铁外均明显回调,预计其中两融资金也对这种调整做出了贡献,而两融规模的增速料将再度下降。

  融资偏好暂时改变

  总体而言,当期两融余额依旧在缓慢增长;但不同于此前的是,两融风波的冲击促使了市场风格的明显转换。从两融资金偏好来看,当前成长性重新成为了资金布局的优先考虑因素。

  据数据显示,28日融资余额为11277.85亿元,环比增长了31.93亿元;融券余额为65.96亿元,环比下降了2.51亿元。28个申万一家行业中,共有16个行业获得了融资净买入,这一数值较此前明显回落。

  成长性行业明显更加获得资金青睐,传媒、电子和化工行业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7.23亿元、4.92亿元和4.39亿元;同时,建筑装饰、计算机和家电行业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了2亿元。相反,采掘、有色金属、非银金融、机械设备、交通运输行业的净偿还额均超过了亿元,可见强周期性板块获利回吐压力较大。

  金融股内部则开始出现分化,且融资规模不再呈现一路上升态势。保险股本周以来融资热度出现明显降温。以中国平安为例,上周其融资买入额合计为248.81亿元,但本周截至周三额度合计仅为86.27亿元;从单日数据来看,自1月26日以来,其融资买入额较此前明显回落,持续呈现出融资净偿还状态。相反,券商股和银行股则在28日短暂受到低吸资金的青睐。以中信证券为例,其在28日的买入额为41.83亿元,较此前两个交易日明显增多,当日的净买入额也从上个交易日的负值变为1.55亿元。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