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A股主力资金离场情绪浓 尾盘布局防御

王威

2015年01月30日08: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股主力资金离场情绪浓 尾盘布局防御

  随着沪深两市大盘本周二以来走势转弱,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出规模也持续维持在200亿元以上,昨日净流出资金为209.18亿元,较前两个交易日有所下降。其中,沪深300、中小企业板的净流出规模均较前一交易日出现了回落,但创业板资金出逃的脚步有所增大。从行业板块看,休闲服务以926.33万元成为唯一获得净流入的板块,行业板块继续维持资金的全面出逃格局。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资金尾盘突击布局了防御性较强的农林牧渔和食品饮料板块。

  创业板资金出逃规模放大

  从本周二开始,沪深两市大盘连续缩量回调,由此,资金也回归全面出逃状态。本周四沪深两市继续维持周二以来200亿元以上的规模,但流出规模继续回落,昨日沪深两市的净流出金额为209.18亿元。昨日沪深300、中小企业板的净流出规模均有所收窄,但创业板的净流出规模却较前两日明显放大。

  昨日,上证综指延续高位回调趋势,续跌1.31%至3262.31点,失守3300点整数关口。不过资金出逃的脚步较前两个交易日有所收窄。据Wind资讯数据,昨日沪深两市的净流出资金金额为209.18亿元,较前两个交易日的264.99亿元和239.39亿元继续收窄。但净流入个股数量继续减少,由前一交易日的790只下降至昨日的672只。

  虽然大盘权重股依旧是资金出逃的重点板块,但出逃脚步也呈现出逐日降低的态势。本周二、周三沪深300的净流出规模分别为170.41亿元、133.48亿元,昨日缩小至121.74亿元。不过净流入个股数量也在减少,从周二的74只逐日回落至昨日的58只。

  与沪深300所不同,在本周三遭遇了净流出的高峰28.95亿元后,中小企业板的净流出规模回落至与周二基本持平,昨日净流出23.75亿元,但净流入个股数量也继续下降,减少了31只至204只。此外,昨日资金出逃创业板的脚步突然加快。与创业板指数下跌趋势一致,昨日创业板遭遇了14.19亿元的资金出逃,较前一交易日增长逾三成。

  资金尾盘加码防御

  从行业板块看,资金也延续了全面出逃的步伐,休闲服务行业板块成为资金出逃背景下“硕果仅存”的行业板块,但净流入规模也回落至926.33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尾盘资金突击涌入布局了防御性较强的农林牧渔和食品饮料板块。

  一方面,昨日资金的离场情绪依旧较浓,获得净流入的板块也减少为休闲服务一家,其他行业板块则全部遭遇了资金净流出。据Wind资讯数据,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休闲服务继续获得资金青睐,昨日净流入资金926.33万元,其他行业则均遭遇了资金净流出。其中,非银行金融、银行、医药生物、化工、机械设备和有色金属行业板块的净流出规模在10亿元以上,另有传媒、建筑装饰、国防军工、房地产、电气设备、汽车、电子和通信行业的净流出规模在5亿元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前期强势板块非银金融、银行和建筑装饰全天均遭遇稳定的资金出逃,同时这几个板块近期也持续在行业板块中表现垫底,显示资金撤离态度坚决。

  但另一方面,资金日内出逃脚步再度呈现“头重脚轻”特征,并且尾盘资金突击涌入重点布局了防御性板块。昨日早盘沪深两市的净流出资金为55.94亿元,而尾盘则仅有32.56亿元,其他板块以及大部分申万行业板块也表现十分明显。然而,资金尾盘继续出逃的同时,有部分资金布局了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和电气设备板块,尾盘的净流入资金分别达4481.13万元、4265.11万元和854.11万元。

  可以看到,近期随着对杠杆资金监管的加强,当前资金的谨慎情绪持续维持高位,但敏感度有所下降。而昨日尾盘资金重点布局的板块中,除了电气设备板块是受到电改、核电“出海”等利好预期带动,食品饮料和农林牧渔板块均为市场中防御性较强、基本面较为稳固而前期相对滞涨的品种。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