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各路资金蠢蠢欲动 货基、理财产品近期收益飙升

徐兢 李冲 马燕

2015年01月31日09:2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各路资金蠢蠢欲动 货基、理财产品近期收益飙升

  来源2015年01月31日 09:05:26扬子晚报

  临近春节,各路资金蠢蠢欲动,部分货基7日年化收益超10%,最高甚至达85.85%。银行理财产品也喊出9%的高收益。近期资金为何频频出现较高收益?此种收益会否中期维持?扬子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人士。

  类型A:银行理财产品飙升到9% 投资时注意合同约定

  近期表现:据银率网统计,本周(1月24日-30日)共有775款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发售,平均预期收益5.21%,其中有31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超6%(含),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为6.5%。记者从银行网站看到,有的银行已推出新春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在5%-6%。第三方网站统计数据则显示,即将发售的银行理财产品中,有些不保本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甚至达15%以上,年化预期收益率在8%或9%的产品也不在少数。

  投资建议:理财产品收益率悄悄回升,投资风险又在哪里?某国有银行资深理财顾问程经理介绍,“5%左右是银行理财产品的主流,比较保本且风险较低。过高的预期收益必然伴随着高风险。”程经理表示,投资者在进行理财时,要擦亮眼睛仔细研究合同约定,标注出来的预期收益率与实际收益率并非同一概念。

  类型B:卖债券 部分货基7日年化收益8%-10%

  近期表现:Wind数据银河分类显示,2014年货基区间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4.39%,进入2015年达4.44%(截至1月27日),上升势头明显。银河证券数据则显示,截至1月28日,173只货币基金(A类)中,平均7日年化收益达4.52%,其中,广发活期宝货币达17.35%,建信嘉薪宝货币达11.02%。长盛货币、长城工资宝货币以及浦银安盛货币的7日年化收益也在8%以上;另华夏现金增利货币A/E七日年收益率1月28日攀高至9.184%,1月29日也高达8.081%。这种情况与去年下半年货基最低到“3时代”表现迥异。

  投资建议:近期为何一些货基收益飙涨?上述一家基金公司的有关人士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货币基金的收益构成包括两部分——票面收益和资本利得。票面收益来自票据、短期债券的票面收益,资本利得则来自债券在市场上交易的涨跌,当卖掉了一些涨得比较多的债券后,该基金这天的收益就会走高。不过,这种高年化收益现象仅是短期的,不可能长期维持。该人士提醒投资人,比起“七日年化收益率”,更应关注“万份收益”。“万份收益”才是最近一天的收益,代表每1万元每天落到投资者口袋里的收益。

  类型C:清盘时资产整理 有基金7日年化收益达85.85%

  近期表现:昨日,有多家媒体报道了工银安心增利场内货币A的7日年化收益达85.85%。南京资深基民夏女士介绍,她从2013年下半年就开始投资余额宝、理财通、通过网银购买货币基金,中间看到的最高收益也没超过10%,所以这次看到85%以上的很意外。“我特意去打电话问了客服。客服告诉我是真的,但这只基金已经清盘了。”

  投资建议:扬子晚报记者求证工银瑞信客服得知情况属实。接线员介绍,因为该基金规模比较小,所以清盘了,清盘时把资产整理了,所以有一天的7天年化收益就特别高。换言之,该基金已经买不到了。记者查阅基金公告发现,该基金在2014年12月19日公告进入清算期,并停止办理申购赎回业务。而从12月18日的收益来看,7日年化收益是85.85%,但14日年化是36.86%,28日年化是18.03%,近3月收益是1.43%,近1年收益只有2.53%,百万份收益为1.0689 元。业内人士介绍,该高收益比较特殊,不太具备投资代表性。扬子晚报记者 徐兢 李冲 马燕

(责编:夏晓伦、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