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吉峰农机陷入退市危机 重组或成救命稻草

2015年02月01日11:12    来源:大众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吉峰农机陷入退市危机 重组或成救命稻草

  在本报 “谁将叩响创业板退市大门”最新一期策划中,吉峰农机(300022)退市星级为四星,位列榜单第五。昨日,吉峰农机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14年亏损超过3亿元。而公司在2014年剥离了不少资产,后续发展缺乏支撑。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调查发现,许多投资者对公司正在开展的重组非常期待,希望重组能成为公司新希望。

  亏损理由遭质疑

  公告显示,吉峰农机预计2014亏损3.62亿元至3.67亿元。对于亏损原因,吉峰农机称:“整个传统农机产业正处于结构调整的转型期,同时全额购机补贴政策延缓了客户即时购机的需求,再加上公司全年加大对基层亏损直营店实施‘关、停、并、转’的力度,公司总体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

  记者注意到,上述亏损原因在2014年三季报也出现过。然而,2014年9月公司已完成剥离四川吉峰长城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下称“吉峰长城”),前三季度亏损不到1亿元,为何到了四季度亏损额一下子扩大这么多?“三季度才亏损9905.83万元,公司已经剥离亏损资产了,怎么亏损还那么多?”许多投资者对此也感到不解。

  对此,吉峰农机证券部工作人员在接受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剥离亏损资产,但亏损已经产生了,要计入报告期,所以亏损额这么大。对于这个解释,许多投资者仍表示难以接受。

  停牌前连涨四日

  1月28日,吉峰农机公告称,1月26日停牌筹划的重大事项为重组。记者调查发现,许多投资者对这次重组非常期待,认为能不能起死回生就看这次资产重组了。值得一提的是,在1月26日停牌前,公司股价连涨四日。

  “吉峰农机为何非要在业绩公布前几天停牌呢?以我的分析公司应该已经知道业绩大幅增亏了,连拉4天诱使散户入瓮,把散户关在里面再公布业绩,这样谁也跑不了,一旦开盘将一网打尽。如果吉峰真想做高股价的话,应该会在公布业绩之后停牌,那样的话会洗出很多散筹。”天津的一位投资者提出质疑。

  对此,上述工作人员否认诱导投资者,称业绩预测时间并没有严格的规定,公司只要在1月底前发布业绩预测就可以了。对于重组的内容,工作人员称:这次重组主要是延伸产业链,具体内容后续会公告。

  退市风险激增

  作为最早一批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吉峰农机曾因二级市场表现被称为“创业板第一牛股”。如今,吉峰农机却到了退市边缘,财务数据显示,吉峰农机在2011年实现净利润7038.46万元,这也是公司上市后业绩表现最好的一年。2012年净利润下滑81.75%,为1284.62万元;2013年亏损1.44亿元。

  继剥离吉峰长城后,2014年12月24日,吉峰农机宣布以1元的价格转让子公司四川吉峰车辆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目前,公司还持有四川吉峰三立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四川吉峰联科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等工程机械行业的子公司。这些工程机械子公司也可能会像吉峰长城那样再次拖累上市公司。此外,公司大规模关店也将使后续发展缺乏支撑。

  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华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吉峰农机连续两年亏损已无悬念,对于创业板公司来说,如果连亏3年,无需ST将直接暂停上市。”吉峰农机重组能否成为“救命稻草”帮助上市公司走出困境?记者将继续关注。

(责编:王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