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深港通方案设计“闪电”出炉 下半年开通几无悬念

马元月 董亮 王飞 制图

2015年02月03日08:33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港通方案设计“闪电”出炉 下半年开通几无悬念

  在沪港通成功通车之后,市场对于深港通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深交所最新信息显示,目前深港通已经完成方案设计并启动技术系统开发。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按照目前的推行进度,深港通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将是大概率事件。

  方案设计“闪电”出炉

  今年1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深圳考察时曾强调,“沪港通后应该有深港通”。随后,在1月6日晚间深交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我所与香港联交所正在对开展深港通进行研究,方案成熟时我们将按程序报请两地监管部门审批”。而昨日深交所官网最新的消息显示,深港通的方案设计已经完成,需要注意的是,方案设计的完成距深交所官方表态的时间尚不到一个月。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近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吴利军理事长率队访港,先后拜会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香港金融管理局和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与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开展了工作交流,并与部分在港市场机构进行了座谈。吴利军向有关方面介绍深港通筹备进展情况时表示,目前两所已完成方案设计并启动技术系统开发,待两地监管机构批准后,将组织市场业务和技术准备,积极推动实施。

  此外,两所还同意深港通方案设计应遵循三方面的基本原则:一是深港通方案与沪港通基本框架和模式保持不变,不改变市场主体业务和技术系统架构;二是体现双方市场对等原则,标的证券突出深港市场多层次、多品种特色,考虑在目前沪港通基础上拓展标的范围,落实更高层次和更大范围的总体要求;三是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方案设计,优化市场服务,稳妥有序实施。

  “不足一个月就完成了方案设计,足以说明监管层推动深港通早日开通的决心。”北京一位私募人士称。而一位南方基金经理也表示,基于沪港通成功运作的前提,在深港通方案出炉之后,技术系统以及两地监管机构的批准都不会有太大问题。

  仿照沪港通或有创新

  在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看来,深港通与沪港通相似的地方会比较多。“诸如设定深港通总额度以及每日的额度,设定互联互通过程中可以购买的成份股、标的股票,同时交易方式也应该类似。”杨德龙如是说。而上述基金经理也认为,深港通应该很大程度上仿照沪港通的运行模式,初期推出试点,根据市场的表现做进一步的方案优化调整。

  对于深港通,申万宏源曾在研究报告中做出预测,称深港通的额度和股票范围大概率参照沪港通,深港通未来首先纳入到互联互通组合的范围可能是深证100、深证300、沪深300中深圳交易所股票A+H同时上市的股票,共有309只股票,其中有118只属于沪深300股票,17只属于A+H同时上市股票,单日额度和总额度参考沪港通的情况。而此前沪港通试点初期总额度为5500亿元,因而有分析人士预测额度应该略低于沪港通总额度。同时,在对人民币跨境投资额度实行总量管理的同时,同样设置每日额度。

  不过,在与沪港通类似的同时,杨德龙认为深港通也可能推出一些创新措施。“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会不会放开是考虑的一个方面,另一个则是投资者门槛的问题。”据杨德龙预测,目前沪港通为50万元的开户门槛,在深港通推行过程中有可能调低交易门槛。

  下半年推出概率很大

  “今年推出深港通的可能性很大,应该在下半年推出。”杨德龙对于深港通的通车时间表做出了如此的判断。而申万宏源也在研究报告中做出了类似的预测,“在具体节奏方面,按照沪港通推出的时间从李克强提出到正式开通大约6个月,而深港通在具体交易制度细节确定方面会比沪港通更加顺利,预计正式推出大约在2015年的5-7月左右”。

  而上述基金经理也认为,沪港通与深港通应该是A股市场走向开放、走向国际化的配套措施,在沪港通成功开通之后,深港通的开通是监管层的必然选择。“在A股进行注册制改革的关键之年,深港通的开通显得十分必要,同时深港通将有助A股纳入MSCI明晟指数。”该基金经理如是说。对于深港通开通之后的市场表现,杨德龙预测,可能会与沪港通一样,在交易初期市场表现会较为冷淡。“毕竟市场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逐渐活跃,主要因素还是在于两地投资者对于两地市场个股的不熟悉。”

  虽然深港通的开通对于两地市场无疑是另一项重大利好,但是业内人士还是提醒投资者,在把握机遇的同时应该注意可能带来的市场风险。“深港通之后,将对深市板块造成重大影响,特别是小盘股,因为香港的小盘股估值很低。同时,对于深交所的蓝筹股将会形成利好,可能促进蓝筹股的反弹。”杨德龙如是说。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