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深港通三大猜想:主板创业板或现两重天

马元月 叶龙招

2015年01月06日08:3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港通三大猜想:主板创业板或现两重天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叶龙招

沪港通启动尚不足两个月,市场就掀起了一股与深港通有关的波澜。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深圳视察时公开力推深港通,称“沪港通后应该有深港通”,此番言论直接引发港股和深证成指集体躁动。因为有沪港通做借鉴,深港通在规则方面很大程度上会有所升级,A股的固有估值现状也将被再度重塑。

猜想1:通航时间指日可待

去年证监会研究沪港通之时,市场就对深港通的推出有所预判,市场上也一直有传言,说深交所其实已经在研究深港通,只是尚未公开发布实质性进展。“此次李克强强调深港通存在的理由,会进一步刺激深港通加速启动。”北京的一位证券人士直言。在他看来,目前深港通不存在任何技术障碍,通航时间指日可待。

平安证券曾表示,预计2015年四季度深港通可能会开通。然而,从当下的情形来看,有分析人士认为深港通的通航时间可能会更早。“我估计时间不会太久,可能今年上半年就会推出来。”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也有机构认为,今年上半年推出深港通的概率会很大。受此提振,昨日香港市场和深证市场集体狂欢,恒生指数盘中一度止跌,上涨至0.59%;深证成指的表现则是极为抢眼,全天暴涨4.59%,收盘报11520.59点。

此前市场普遍认为,如果深港通仿照沪港通,那么试点初期选股范围很可能就取自深证100、深证300的成分股。

猜想2:交易规则可能升级

沪港通开通后,出现了南冷北热的现象,即沪股通的交易要比港股通的交易更为活跃。这可以从数据上看出,按照上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港股通的总额度为2500亿元,而截至2014年12月31日,港股通的总额度余额为2395亿元,这就意味着,自2014年11月17日启动以来的33个交易日里,港股通平均每日的额度用量为3.18亿元,只占到每日可用额度(105亿元)的3.03%;沪股通的总额度是3000亿元,其截至昨日的余额是2230亿元,相当于平均每日的额度用量是23.33亿元,占每日可用额度(130亿元)的17.94%,是港股通的近6倍。

港股通是内地投资者参与香港市场股票的一种投资路径,但从上述数据不难发现,内地投资者似乎对港股的热情并不是太高。然而,在分析人士看来,这只是表面现象,事实上,港股通遇冷和规则的设定有撇不开的关系。“内地投资者参与港股交易有比较高的门槛,要求得有至少50万元的资金实力,这本来是为了给风险承受能力较差的投资者设立一道防护层,但也影响了内地资金的南下,毕竟A股投资者还是以散户为主,这可能也会倒逼深港通在设置投资门槛时降低内地投资者的资金门槛。”资深投资者王杰分析道。

杨德龙也认为深港通的交易规则可能会升级。“50万元的资金门槛很高,很多投资者都达不到,深港通可能会降低这个门槛。”杨德龙表示。另外,内地和香港的计价货币不同,涉及人民币和港元之间换汇的过程,投资者及相关中介还要承担汇率风险。对此,一位投资者建议道,“简单地说,就是将来深港通中的港股通能买香港人民币计价的股票,这样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就没有汇率风险,也节省了货币兑换成本”。

猜想3:主板和创业板或现两重天

沪港通的开通意义重大。正如证监会主席肖钢在沪港通开通仪式上所言,A股和H股的互通,为境内外投资者投资A股和港股提供了便利和机会,有利于拓展市场的广度和深度。

国元证券投资分析师张浩涵提醒道,短期来看,深市创业板和中小板可能会承受较大的心理压力,应该高度重视创业板的风险。杨德龙表示,“就像沪港通开通后刺激了蓝筹股估值上升一样,深港通也会带动深市主板股票的上涨。不过,深港通里的深股通可能并不会太活跃,因为深市大多都是中小市值的股票,它们的估值都比较高了,可能不会太吸引境外的投资者”。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5日,创业板的最新市盈率高达61.25倍,中小板的市盈率为41.04倍,深市主板的市盈率为27.41倍。可以看到,创业板的估值已经超出主板市场的2倍,风险可见一斑。事实上,上述分析人士的猜测已经在逐渐显现。昨日,在大盘整体爆发的情况下,创业板却独自黯然神伤,步入下跌的轨道。但香港市场是一个成熟的国际市场,两地交易所互联互通后,也将倒逼A股完善监管机制,尝试监管创新。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
  • 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