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养老金入市在即 有望为A股注入9000亿元流动性

乔誌东

2015年03月18日08:5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养老金入市在即 有望为A股注入9000亿元流动性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未来养老保险基金一部分资金将进入股市,目前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有3.06万亿元。在保障基金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资金投资运营坚持市场化、多元化、相对集中运营以及加强监管等四方面原则。

  对于养老金入市,证监会持支持和欢迎态度。13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按照现行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只能存银行和购买国债,投资渠道狭窄,保值增值压力很大,改革养老金投资运营模式已经迫在眉睫。资本市场可以为养老金提供一个信息公开、产品丰富、交易便捷、运作高效的投资场所,促进养老金保值增值。

  “资本市场的繁荣与养老金的保值增值相互促进。在钻石底的时候,是养老金入市的最好时机,现在入市虽然说晚了一些,但还不算太晚,养老金入市可以参考社保基金的管理模式,或者为养老金开辟专门的管理通道,也可以参考广东养老金入市的模式进行管理。”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根据现有规定,社保基金投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投资的比例不得高于40%,而企业年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股票投资比例高于30%)、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等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不得高于30%。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养老金若入市,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将更低。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曾表示,目前国际惯例养老金入市比例约为30%至50%,而中国养老金入市比例应在30%以下。若按照3万亿元左右的总量,以30%的比例来计算,养老金能为资本市场带来90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

  对此,张晓军指出,证监会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完善养老金发展和投资运营相关制度,促进养老金的专业化、市场化投资运营。同时,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升资本市场投资价值,为养老金投资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