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新三板降低投资者门槛再添新条件

左永刚

2015年03月19日09:1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三板降低投资者门槛再添新条件

  历时10个月,新三板昨日正式发布指数行情,三板成指与三板做市将勾勒新三板股票价格波动曲线,投资者据此可以检验自己投资的效果,并用以预测新三板市场的动向。作为一个具有2000多家挂牌企业的证券交易市场,新三板降低投资者门槛已具备充足条件。

  从挂牌企业来看,降低投资者门槛是挂牌企业客观需求。目前挂牌企业融资意愿强烈,并且相关调研显示,47.63%的挂牌企业以股权融资为主要意向。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超过半数挂牌企业主要通过银行贷款进行融资,但进行过股权融资的企业仅占12.97%。这表明虽然挂牌企业已进入资本市场,获得了进行直接融资的机会,但目前银行贷款仍是挂牌企业的主要融资选择。股权融资更多依赖于市场流动性的提升,市场流动性则需要降低投资者门槛,引入更多投资者。

  按照相关规定,新三板合格自然人投资者门槛设定为500万元,以500万元的投资门槛推算,其个人资产预计达到几千万元,如此高门槛挡住更多自然人投资者入市,导致目前新三板交易活跃度不尽如人意。

  从制度预期来看,自2014年8月25日新三板启动做市交易以后,做市交易为企业股份的定价和流动性带来较大的改善,但是成交活跃度仍待进一步提升,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投资者准入门槛过高。2015年新三板完善三大交易方式,推出竞价交易方式,需要尽快降低投资者门槛。与新三板立市之前比较,虽然投资者数量实现了较快增长,但与迅猛增长的挂牌企业数量比较,投资者增长势头仍显不足,并且由于投资者数量较少,目前已不能满足提升市场流动性的需求。尤其是在今年推出竞价交易之后,由于实施竞价交易需有一定数量的投资者和成交活跃度,因此,在推出竞价交易之前,有必要降低投资者准入门槛。

  另外,实施分层管理更需要降低投资者门槛,根据挂牌企业的业绩好坏、所属行业、市值规模、流动性等指标划分出多个层次,从监管措施、交易方式、投资者适当性等方面对整个市场进行分层管理,需要增加投资者数量,丰富投资方式,才能实现分层管理以后的差异化服务。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