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一带一路”概念领舞 沪指暴涨百点剑指3800

2015年03月31日08:3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带一路”概念领舞 沪指暴涨百点剑指3800

  谭青摄

  牛市的火越烧越旺。伴随着一系列利好因素的如期而至,昨天A股市场再现百点狂飙,沪指攻克3700点,最高达3795.93点,剑指3800点。

  ■盘面表现

  攻克3700冲击3800

  周一两市股指小幅高开,经过短暂的高位盘整后,在“一带一路”概念股带动下持续走高。临近午盘,银行股等金融股王者归来。午后开盘,金融股持续上涨,地产股快速拉升,带动大盘迭创新高。整体来看,一二线蓝筹推动上证综指成功突破前期的3700点整理平台,大涨逾百点最高触及3795.93点,创逾7年新高;两市成交量有所放大,再超万亿元。

  此外,港股通昨天成交创沪港通开通以来最高,全日使用额度超25亿。

  大盘股一路猛攻,小盘股却遭遇滑铁卢。创业板早盘大跌,午后有所反弹,不过,尾盘仍以1.43%的跌幅报收。

  “一带一路”概念领涨

  消息面显示,“一带一路”总体规划上周末发布。昨天,“一带一路”概念股马力全开,领涨两市,板块大涨近5%。

  截至收盘,青松建化、振华重工、厦门港务、中国电建、中国交建、西部建设、柳工、新疆城建、天山股份、北新路桥、隧道股份、山推股份、三一重工逾10股涨停。徐工机械、祁连山、中国铁建等个股涨幅均居前。

  前海开源市场报告显示,“一带一路”总体规划出台,明确了政策、设施、贸易、资金、民生等领域的互联互通,部分内容超出市场预期。短期来看,最先受影响的将是与设施联通有关的行业,而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

  高价股遭遇滑铁卢

  在大盘一路上扬的情况下,很多高价股却逆市下跌。接替全通教育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的朗玛信息跌停,全通教育跌3.30%。另外,有3只股价超百元的股票跌停,分别为卫宁软件、安硕信息、浩丰科技。

  金百临投资顾问袁超分析认为,全通教育受证监会“严打”传闻影响,连续大跌,打击了高价股的炒作热情;另外上周证监会在例行发布会上提及31家公司涉嫌信披违法处于立案调查阶段,对垃圾股、亏损股的炒作也起到一定遏制作用。高股价的炒作热情短期或降温。

  传遭调查公司早盘下跌

  除了高价股,上周末一份在市场上广泛流传的沪深两市31家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的名单,也让多家上市公司股价受到波及。昨天早盘,名单所示多家上市公司股价下跌。其中,宝鼎重工开盘跌7.70%,珠江啤酒开盘跌2.90%,湖南发展收盘跌4.49%。

  昨天午间,包括珠江啤酒、宝鼎重工、东江环保、铁岭新城、勤上光电、湖南发展、精功科技在内的多家公司发布澄清公告,纷纷表示未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

  ■股民故事

  股评家多了菜鸟心乱了

  股市火了,分析股市的人也多了。网站上、电视里、广播里,各路股评高手纷纷发言荐股,这可让菜鸟股民王先生有点犯晕。王先生称自己因为看到股市火爆才入的市,但是在选股方面并无任何经验,因为看到“互联网+”概念股很火爆,便从股吧里一个资深股民推荐的股票里选了一只,未承想近日“互联网+”概念却突然熄火,权重股大涨,无奈被套。

  大盘涨势如火如荼,媒体报道券商营业厅现排队开户场面。这让老股民李先生有些忐忑:“连楼下的张阿姨也开始讨论股票了。”李先生表示自己对2007年“全民炒股”的情景仍然记忆犹新,“2007年后就迎来暴跌,虽然分析人士都说这轮牛市不会简单的重复,但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大V观点

  大涨后要保持清醒

  财经名博丁大卫在其微博上表示,在纷乱的消息面前,每个加入市场的人,必须保持自己清醒的头脑。在他来看,昨天的拉升,既是好事,也是风险积累的过程。

  在大盘调整的时候,他要给大家信心,在大盘疯狂拉升的时候,媒体在总结五大利好八大利好的时候,他提示大家要保持一份清醒,牛市也要且行且珍惜。

  按指数炒股已过时

  对于沪指的大涨,知名股市博主王宁也在其微博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王宁认为,真正股票的行家不该总讨论指数,按照指数炒股是上个世纪90年代落后的打法,炒股高手只谈股票板块和股票就可以了。

  ■市场分析

  多因素致大盘暴涨

  对于昨天大盘暴涨的原因,财富证券北京东三环中路证券营业部总经理赵欢分析认为,首先,《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顶层规划的出台,表明“一带一路”战略2015年将乘风强势起航。昨天“一带一路”板块大涨带动了权重板块的复苏。

  其次,创业板经过了此前大幅上涨后,近几日迎来调整。题材股的调整导致众多获利盘逃出,从而流入了权重板块。因此,权重板块或将继续带领大盘攻击3800点。

  第三,股市红利突出,新股民跑步入场。近期股市的火爆导致很多80后、90后快速入市,给市场带来无限生机。

  二季度市场持续乐观

  对于指数放量长阳能否引发大盘新一轮上涨,上投摩根卓越制造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吴文哲表示,整体而言,对二季度市场持续乐观,互联网与各个行业的融合仍在进行之中,接下来很可能出现大盘蓝筹与成长股共同上涨的局面。白马成长中更看好创新与转型个股,特别是与互联网的结合,传统行业中的转型个股也值得期待。

(责编:田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