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连亏两年披星戴帽 一汽夏利却遭王亚伟重仓买入

何玉晓

2015年04月01日08:51    来源:大众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连亏两年披星戴帽 一汽夏利却遭王亚伟重仓买入

  财信网(记者 何玉晓)曾经创造“车市奇迹”的一汽夏利,如今却是整车上市公司 “亏损王”。昨日晚间,一汽夏利(000927)公布2014年年报,净利润亏损16.59亿元,远远高于去年4.79亿元的亏损。与此同时,因连续两年亏损,一汽夏利股票 “戴帽”,股票简称为*ST夏利,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曾于10月18日刊文《一汽夏利:曾创车市“奇迹”今陷“戴帽”困境》做了相关报道。值得关注的是,年报显示,王亚伟重仓买入一汽夏利。

  续亏16.59亿元终“戴帽”

  一汽夏利2014年业绩再度出现亏损。据公告,公司营业收入32.32亿元,同比降42.54%,净利润亏损达16.59亿元,上年同期亏损4.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1.04元。公司2013年、2014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自4月2日起将被深交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退市风险警示后的股票简称为*ST夏利。公司股票将于4月1日停牌一天,4月2日复牌。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一汽夏利解释称,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公司产品升级、结构调整的步伐未能适应市场快速变化的要求。2014年度,夏利N3、N5轿车、威志V5轿车销量同比下降,2013年推出的夏利N7SUV未达销售目标,骏派D60SUV在2014年内上市的日期有所推迟,导致2014年度公司产销规模同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公司主营业务产生了较大的亏损。

  被出具“非标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夏利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会计师事务所指出,一汽夏利2014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59亿元,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32.27亿元,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一汽夏利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针对带强调事项的解决措施,董事会认为,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报告较客观地反映了公司当前的经营情况。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新产品开发和产品结构调整,公司管理层和董事会已经制定了2015年经营改善的措施并积极推进。随着公司新产品的不断推出和产品结构调整的完成,以及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经营调整的完成,在公司股东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将不断改善经营,实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王亚伟重仓买入 “亏损王”

  值得关注的是,年报显示,王亚伟管理的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千纸鹤1号资产管理计划分别持有公司3672万股、2656.61万股,持股比例分别为2.30%、1.67%,分别为第三、四大股东。

  实际上,从2013年年报开始,一汽夏利不断交出难看的成绩单。2014年4月1日,一汽夏利2013年年报大亏4.8亿元,“荣登”整车上市车企“亏损王”。同时,公司的销售也陷入窘境,去年公司产品所处的微型高端和微型低端市场销量同比分别下降了11%和30%,国内汽车市场正经历着消费升级、环保、交通压力、部分城市限行限购等多个层面带来的深刻变化,导致经济型轿车市场份额持续快速下降。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