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海南矿业九成分红被大股东拿走

刘泽先 彭梦飞

2015年04月03日08:4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南矿业九成分红被大股东拿走

  海南矿业近日披露了公司修订版年报,公司2014年实现净利润4.24亿元,同比下滑57.76%。虽然出现了业绩下滑,但公司仍旧拿出2.8亿元资金用于现金分红,而从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来看,公司的这次分红,接近九成将被大股东领走。

  据海南矿业年报中最新股东名单,公司前三大股东分别为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海南海钢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复星系和海钢集团合计持有海南矿业股权达89%,2.8亿元的现金分红约2.49亿元分给了大股东。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海南矿业在上市之前就非常地热衷于分红,据公司招股书,公司2009-2013年每年都会将净利润的大部分用于现金分红,5个会计年度,公司共实现净利润44.55亿元,其中39.84亿元用于了现金分红,而在公司上市前,公司股权非常集中,上述前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占公司总股本的100%。

  由于现金分红过多,海南矿业上市前三年账上货币资金余额逐年在减少,2011年货币资金余额为15.74亿元,而2013年就减少到了5.87亿元。2014年公司上市募集资金19.3亿元补血,对于2014年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公司解释称,受到环保政策收紧影响,铁矿石等大宗商品需求增速放缓,价格下跌幅度较大,普氏铁矿石指数下跌幅度达45.86%,造成公司经营业绩大幅下滑。

  业内人士分析称,业绩大幅下滑,公司却仍旧大比例进行现金分红,表面上惠及了股民,但是分红绝大部分都被大股东领走,公司与其执着于现金分红,不如将分红资金用于发展实业,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从而刺激股价,这样才是真正地利好小散,海南矿业上市首日开盘价格为12.41元/股,截至目前其股价为18.52元/股,股民很难从二级市场上获得收益。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