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过度解读“两融”检查是误市

2015年04月08日09:0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过度解读“两融”检查是误市

  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通报了2015年第一季度对46家证券公司融资类业务的现场检查情况,并对出现违规的6家券商发出程度不一的行政监管措施。笔者认为,此次“两融”检查只是监管层的例行检查,市场不要过度解读“两融”检查对股市的影响,不要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其打压股价。

  从检查结果来看,目前证券公司融资融券等融资类业务总体规范,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但部分公司仍存在向不符合条件的客户融资融券、为到期融资融券合约展期、违规为客户与他人之间融资活动提供便利等违规问题。因此,证监会对存在违规问题的券商进行了程度不一的行政监管措施。

  笔者认为,对存在违规行为券商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可能对个别券商的部分业务有影响,但并无伤大局,所以,市场不必再过度解读,否则容易造成“1.19”现象再现。

  今年1月16日,证监会曾向市场通报对45家券商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情况,证监会指出部分券商存在违规违规行为,并对其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受此影响,1月19日,沪指大跌7.7%,创5年多最大单日跌幅。当日晚间,证监会紧急发声表示,强调规范融资融券并不是打压股市,旨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融资业务规范发展,市场不宜做过度解读。随后,1月28日,市场再现重启“两融”检查传闻,证监会迅速做出回应,明确在前期对46家证券公司现场检查之后,近期将对剩余46家证券公司融资类业务进行现场检查。

  笔者认为,市场对“两融”检查的过度紧张也是对监管层意图的过度解读。监管层规范“两融”业务并没有错,作为日常监管工作,规范是为了“两融”业务更好的发展,规范不等于叫停,是为了市场长远发展着想,同时,对“两融”传闻的及时回应也表明了监管层呵护市场的倾向。

  我们看到,由于具有杠杆功能,融资融券成为此轮股市上涨的重要助力。数据显示,自2014年7月份以来,融资融券规模快速增长,截至4月1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5183.91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而在本轮行情启动前的2014年4月末这一数字刚刚超过4000亿元。

  与此同时,融资融券余额快速增长让一些券商“忘记了风险”。据了解,对于融资融券业务,证券公司一般都有明文规定,要求投资者在开通融资融券时要进行一整天的相关培训,并进行知识测评。但实际上,在很多证券公司的营业部,这些做法都形同虚设,投资者只需要签几个字,几分钟之内便完成了开户手续。此外,从2013年开始,就有券商开始降低融资融券的准入门槛,从规定的50万元下降到10万元-30万元不等,在2014年12月份,有的券商甚至把准入门槛降到了5万元,并降低保证金的比例,放大杠杆系数。

  在此背景下,笔者认为,监管层对融资融券业务进行持续规范,加强风险防控、严查资金合规来源,是非常有必要的,中国古语云“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于融资融券业务来说也非常适用,只有规范有序的发展,市场才能健康运行,牛市才能走的更远一点。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