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本月新股冻结资金有望再创新高

王晓宇 黄璐

2015年04月08日09:0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本月新股冻结资金有望再创新高

  市场普遍认为“打新”对股市资金面冲击减弱

  4月将有30只新股将自下周一起正式启动申购。尽管新股发行有逐月提速迹象,但市场普遍认为,新股发行速度加码已在市场预期之内,目前二级市场做多气氛正浓,对于新股发行的承受能力较强,“打新”对资金面的冲击减弱,预计新股申购周大盘有望走出高位盘整行情。

  冻结资金或创新高

  证监会4月2日发布消息,核准3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沪市11家、深市中小板2家、创业板17家。环比上月,本批新股供给量多了6 家,但是总体募集资金比上轮少了60 亿元。

  根据已刊登招股书的企业,本批新股将于下周一起启动发行。从发行节奏看,4月14日单日申购的家数做多,冻结资金也最多,4月16日资金面压力最大,下周五新股冻结资金将迎大面积解冻。

  中金公司认为,考虑目前的资金申购热情以及未来发行节奏的进一步加速,预计未来总申购规模仍较当前有30%-50%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场外打新资金正在持续增长。在资金解冻周,打新专业户们会把资金大量转出,从而造成证券保证金大额减少,由此可在一定程度上管窥打新资金的规模变化。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今年1月、2月、3月密集打新的后一周,证券保证金分别净流出2374亿元、3474亿元、2848亿元、5083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考虑到年内第三批新股上市后涨势喜人,且4月首发新股的质地整体高于前批,部分新股甚至存在4倍的上涨空间。这对风险承受能力有限的投资者来说,仍是不错的投资品种,预计本次新股冻结资金或再创IPO重启以来的新高。

  IPO扰动弱化

  又一波新股汹涌来袭,A股会否按惯例“出牌”,在新股正式启动申购之前进入调整模式?

  “投资者应对新股也越发自如”,申万宏源资深分析师钱启敏如此认为。市场对新股的态度在证监会宣布新股发行的第二天,即4月3日的盘面已有所反应。上周五,大盘大幅低开逾30个点,距离3800点整数支撑关仅一步之遥。但令市场意外的是,A股开盘即被拉起,盘中虽有宽幅震荡,但股指尾盘仍强势再创新高。

  “根据以往经验,大盘确实会短期调整,但调整幅度并不深,有投资者存着高抛低吸,还抽空打新的侥幸心理,事实上,其后的反扑往往不给他们上车的机会。反复几次,投资者也都学聪明了。”钱启敏认为。

  上海证券分析师蔡钧毅认为,“打新”对整体流动性的冲击逐渐弱化。预计新股发行周大盘上涨速度将减缓,但无法改变场外资金入市的大趋势和大逻辑。

  某机构人士也表示,现在持股待涨的浮盈超过为新股腾挪资金而卖出股票的收益,公司旗下不少产品已经退出网下申购,但是一些打新基金仍将全力备战打新。他预计,下周场内资金面将有脉冲式上涨,但涨幅将远逊于去年平均涨幅。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