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未能及时筹集足额偿债资金 

“ST湘鄂债”成首单本金违约公募债券

本报记者  邓  圩

2015年04月10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前身为湘鄂情的中科云网,并没有转身成为数据大佬,却成为A股市场债务本金违约第一股。日前,中科云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第十三次风险提示公告:2015年4月7日,公司发行的“ST湘鄂债”因公司未能及时筹集到足额偿债资金支付第三期利息及回售款项而发生实质违约,“ST湘鄂债”将继续停牌,直到相关情形消除后复牌。

  信用评级等级下调

  “ST湘鄂债”原为2012年湘鄂情公开发行的“湘鄂债”,发行利率6.78%,期限5年,该债券在2015年4月设有投资者回售选择权。根据投资者的回售选择,超过88%的债券持有人选择了在3年期结束时回售。

  据介绍,4月3日,中科云网通过大股东财务资助、处置资产、回收应收账款等方式仅收到偿债资金16140.33万元,尚有24063.10万元资金缺口,并且无法在4月7日之前筹集到足额资金。

  中科云网称,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孟凯直接持有中科云网股份18156万股,占总股本的22.7%,全部股份均已质押给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为其股权收益权转让到期回购提供担保。

  记者了解到,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决定将中科云网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BB下调至CC,并将中科云网发行的“ST湘鄂债”信用等级由BB下调为CC。同时,将中科云网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和本期债券信用等级移出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冲击程度或将有限

  多位业内人士直言,从目前中科云网2014年的年报业绩基本亏损来看,在出售餐饮板块连连失利的背景下,中科云网能否填上目前兑付的“湘鄂债”仍是最大的问题。

  债券委托发行人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日前也发布公告称,因中科云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如2014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之规定,“ST湘鄂债”将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广发证券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ST湘鄂债”进展情况及中科云网对本期债券持有人利益有重大实质性影响的事项。广发证券称,将敦促中科云网及实际控制人尽快通过向第三方贷款融资、继续追收应收预付款等方式积极筹集偿债资金。

  有关法律人士表示,如果债权人向人民法院提出对公司进行重整或者破产清算申请且被法院受理,中科云网公司股票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ST湘鄂债”是首单本金违约的公募债券,此前已受到各类评级机构关注,交易所也曾进行风险提示,并出台了一系列条例限制散户投资低等级债券,因此,市场已有了一定的预期,此次违约对市场的冲击程度或将有限。

  债市刚性兑付难打破的重要原因是有大量散户在购买债券, 据了解,“ST湘鄂债”购买者中有60%左右是散户,散户的风险识别能力明显比机构投资者弱。建信基金分析师孙晓杰认为,“ST湘鄂债”未来可能通过债务重组、资产清算等方式来进行一定的兑付。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0日 10 版)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