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薛峰:什么样的证券公司能够赢得未来

2015年04月13日08:35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我们正在踏入一个黄金年代。经济新常态下,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的强化成为证券行业高速扩张的动力源,旺盛的财富管理需求提供业务拓展的广阔天地,而蓬勃的社会投资与大众创新激情开辟了金融服务的新战场。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又是一个群雄逐鹿的时代,什么样的证券公司能够赢得未来?我想,约略是这样八类公司。

一是图变革的公司。行业的发展日新月异,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固守传统习惯和传统商业模式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只能勉强果腹,或许成为创新进步的羁绊,甚至会逐步被市场所淘汰。内因决定外因,必须有变革之心、变革之勇、变革之法以求变革之道,要如呵护生命一样呵护创新基因和创新动力。

二是明大势的公司。古代齐国有句谚语:“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虽有镃基,不如待时。”要敢于且善于培育先知先觉的能力,洞察趋势、顺应趋势并把握趋势,只有不断适变、应变,才有可能做时代的参与者以至引领者。面对纷繁变化的市场,保持足够定力和清醒是赢得未来的不二法门。要坚定战略方向不动摇,不为小利所惑,不为乱象所动,始终追求持续稳健的均衡发展。

三是抢弯道的公司。要牢牢把握那些行业新起点、市场新空间、公司新优势三者有机结合起来的发展机遇。券商的职责不仅仅是帮助企业融资,更要根植于实体经济,在区域经济和实体企业战略规划、产业整合、并购重组等方面发挥作用,以“资本+知本”助力实体经济的成长。只有紧紧抓住弯道机遇,才有可能实现快速超车、跨越发展。今年以来行业内一些创新业务,如新三板、资产证券化、主经纪券商、互联网金融、PPP(公私合作)模式对接等,都为证券公司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四是近市场的公司。在资本市场的竞争中没有垄断资源,更没有垄断优势,只有坚定不移地以市场化为导向,建立市场化的经营理念、商业模式、发展战略和激励约束机制,才能够对客户和市场的变化做出快速反应。贴近市场也就是贴近客户的需求,切实做到以客户为中心重构金融服务体系。我们拓展任何业务的目的首先是为了客户,或是当下需要,或是未来机遇。能否围绕客户的多样化和个性化需求,以综合化经营提供全方位、综合化金融服务,是衡量券商能力的重要标杆。

五是重风控的公司。市场无常,祸福相依,风控是唯一可以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的命运缰绳。只有管理好风险、经营好风险,发展的速度才不会失控,发展的基础才会更加牢固持久。互联网金融是业务模式的创新,而溯其本源,核心还是金融机构对风险资产的定价,风险识别、风险定价、风险控制和风险转移处置能力是券商的核心竞争力。没有挣钱慢而死掉的公司,只有因出现不可承受、转移和控制的风险而倒掉的企业。

六是谋跨界的公司。混业化竞争日益逼近,银行、保险、信托、基金从不同维度涉足证券业务,我们还面临着互联网证券等新入竞争者。跨界既是源于现有业务空间的挤压,更是新的业务领域的扩展。行业的开放应该是双向的,银行如果可以拿到券商牌照,也应该允许券商以某种形式介入银行或者保险业务。这要求我们具备更加开放的客户观和更加包容的平台思维。对客户不设限,天下皆是客;对合作伙伴不设限,四海皆可来。监管环境的优化使券商跨界整合资源能力拥有了施展的空间,要进一步发挥投资银行的中介功能,实现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技术产能与产业资本、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跨行业跨市场有效对接。

七是看天下的公司。伴随“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政府正在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资本流动的国界已经在逐步拆除,资本市场的中介机构必须树立世界观、打开国际视野、布局全球战略,通过海外布局与展业,更好的服务国内企业与资本走出去,支持客户的全球化发展。换言之,要为客户配置全球资源,还要在全球范围内开发和服务客户。心有多大,眼界有多宽,公司的未来就可能有多强。

八是强资本的公司。一是强化现金资本,通过多渠道有计划补充资本实力,为多元化业务发展夯实基础。二是重视人力资本,“以人为本”就是把员工作为企业发展的本钱,让员工更体面的生活、更有尊严的工作,尊重人才的创造、发挥人才的潜力,把人才未来与公司发展密切结合起来。更为重要的是,在使命感的召唤下,实现同一理念人才的群聚,而团队中每一份子的行动必须合乎公平道义,合乎产业社会的道德真理和法则,由此确立起人才与公司共同成长的人文环境、协同机制、价值标准、共事原则、战略选择,以及组织与人事政策等等,这是竞争取胜的最根本力量所在。

(作者系光大证券公司副董事长、总裁)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