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疯狂的炒股大军:263家公司出资1841亿"热捧"大蓝筹

齐雁冰

2015年04月13日09: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疯狂的炒股大军:263家公司出资1841亿"热捧"大蓝筹

   337家公司持有1336只股票 263家公司出资1841亿元“热捧”大蓝筹

   炒股、炒钱,各种理财,向来是上市公司热衷的副业。A股一路走牛,上市公司相比往年投资规模更庞大。对此,业界历来持有两种态度,支持者认为不失为行之有效的好方法;反对者则表示将加剧公司经营风险。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两市共有337家上市公司持有1336只股票,其中持股超过10只的就有38家上市公司,堪称“炒股专业户”。

   股神样本1

   兰州黄河擒获大波牛股

   上市公司炒股哪家强?以截至2014年底的成绩计,蓝筹黄河当属股神之一。这家以啤酒、饮料生产加工为主业的食品企业虽还未出具年报,但仅仅是去年的三季报以及业绩预告,已经足以让其晋身股神之列。

   据兰州黄河三季报,截至2014年9月末,公司持有10只股票,包括两市炙手可热的“一带一路”龙头股中国北车、中国南车,三只金融股华泰证券、中信证券、招商银行,以及宝钢股份、中国联通、金钼股份、苏宁环球、华泰股份。10只股票合计1302.2万股,持股市值8934万元,截至三季度末账面收益618万元。而2014年四季度以来,以券商、银行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轮番上涨,一路高歌。如果兰州黄河一直持股不动,按照去年年底收盘价计算,整个四季度10只股票将给兰州黄河带来超过6782万元的浮盈。2013年全年,兰州黄河净利润仅2523万元,去年前三季度为4509.78万元,以全年预期利润计算,兰州黄河去年第四季净利区间为2691万元至3390万元,远远超过上年全年。

   兰州黄河此前公告预计,2014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达到7200万元至79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3.91%至211.51%。

   对于业绩爆增原因,兰州黄河毫不讳言得益于牛市。公司称,业绩变动源于主营业务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以及证券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而对于精准潜伏蓝筹,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主要是考虑到流动性和安全性因素。”据兰州黄河近期财报数据,该公司在证券投资整体收益一直保持良好态势。2014年三季报,在公司前三季度1290.82万元的非经常性损益中,除同公司正常经营业务相关的有效套期保值业务外,公司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便高达1251.58万元。

   股神样本2

   老股神哈投股份“打新”收益翻倍

   作为2013年的老股神,哈投股份虽然主业不济,但凭借非凡财技,同样给股东递交了一份不错的业绩答卷。其2014年年报显示,当年实现净利润2.91亿元,同比下降11.8%。但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公司盈利仅为2529万元,同比下降接近4成。也就是说,超过2.6亿元的净利润来自于投资收益。

   据哈投股份年报,其2008年投资8.5亿元参股的方正证券去年整体升幅138.41%。2014年12月1日-12月9日,哈投股份出售了2239.67万股方正证券,获得税前收益约2.84亿元;12月17日又出售了244.3万股方正证券,获得税前收益约3200万元。两笔收益,让哈投股份的年报增色不少。

   除了上述盈利,哈投股份打新股也取得了不凡的成绩。2014年哈投股份申购并中签获得了纽威股份、陕西煤业、莎普爱思、今世缘、福斯特、重庆燃气、合锻股份7只新股。这些新股累计使用资金仅11.91万元,但产生投资收益13.69万元,回报率高达115%。

   据年报内容,合锻股份2014年11月7日上市,发行价格4.26元,哈投股份中签1000股合锻股份,所需资金4260元,获得的投资收益30469元,回报率达7.2倍。翻开合锻股份走势可见,该股最高涨至37.53元,涨幅为7.8倍。哈投股份斥资2.19万元买入1000股莎普爱思,也获得了5.22万元的投资收益,回报率2.4倍。年报未披露申购新股所动用的资金数量,不过合锻股份的卖出时机,可侧面印证其股神身份。

   早在2013年,哈投股份就因持有民生、方正两只牛股被关注。2013年3月6日,哈投股份宣布将在适当时机逐步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进行处置。

   截至当日,哈投股份持有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中包括民生银行8423.4万股、方正证券2.96亿股,合计持股市值超过31亿元。查询哈投股份2012年半年报可知,该公司投资民生银行的成本仅为5050万元,投资方正证券的持股成本为8.52亿元。粗略计算彼时浮盈超过22亿元。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哈投股份仍持有方正证券2.41%的股权,持有民生银行0.296%的股权。哈投股份表示,报告期内此两项资产所有者权益变动为14.93亿元。由于公司将该部分资产归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因此,两只股票的浮盈并未计入公司2014年损益。

   数据说话

   263家公司豪掷1841亿热捧蓝筹

   实际上,整个2014年,上市公司蜂拥进入股市,炒股收益不菲者俯拾皆是。来自《证券日报》的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年底,共有337家上市公司持有1336只股票,其中263家上市公司投资金额高达1841亿元。

   部分上市公司持股规模庞大。数据显示,剔除金融类公司,持股超过10只的有38家上市公司,堪称炒股专业户。其中中国交建持有23家上市公司股票;北京文化持有22家上市公司股票;东方创业持有20家上市公司股票,中国中铁持有17家上市公司股票。

   从投资金额看,共有15家上市公司投资金额超10亿元,77家上市公司投资金额超过亿元。上汽集团投资金额高达160.9亿元,辽宁成大投资金额高达157.8亿元,海螺水泥投资金额为53.9亿元;中国交建投资金额合计35.65亿元;城投控股投资金额合计29.8亿元。

   分析显示,本轮上市公司炒股,除了热衷金融证券股,还格外青睐大盘蓝筹。如中国交建持有中国石油和中国神华,杭州解百持有中国中铁、中国神华;兰州黄河不仅持有中国南车、中国北车,还持有华泰证券、中信证券、招商银行,以及宝钢股份、中国联通等。

   高额收益不仅大幅增厚上市公司业绩,不少公司甚至藉此扭亏为盈。根据正虹科技的公告,公司预计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00万元至2900万元,成功扭亏。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出售方正证券实现投资收益。

   华联控股在去年12月份卖出招商银行、招商证券和上海石化等三只股票,持有数量分别为522万股、29万股和75万股。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减持扣除投资成本和相关交易税费后获得的所得税前投资收益约为6372.65万元。而去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净利润仅为90万元。近期,华联控股预计2015年一季度再次陷入亏损,亏损额800万元至1200万元。

   1月27日,雅戈尔发布2014年度业绩预增公告称,2014年公司归属净利润同比将增加120%~150%;其中出售中信证券、工大首创等股权贡献净利润14.63亿元。2013年雅戈尔净利润为13.60亿元,因此公司2014年业绩将在29.92亿~34亿元之间。截至2014年12月31日,雅戈尔尚持有宁波银行3.55亿股,持股比例为10.93%;持有广博股份、浦发银行、金正大、中国平安(A股及H股)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市值合计55.70亿元。

   财经观察

   上市公司炒股 忌过分激进淡化主业

   对于上市公司炒股,业界历来持有两种态度。支持者认为,上市公司所担负的信托责任,就是要让广大股东的投资利润最大化。实现这个目标方法很多,多元化经营,不失为行之有效的好方法,利用闲散资金投资证券无可厚非。

   反对者则表示,上市公司过多地涉足股市,其资产势必发生从实物资产到虚拟资产的变化,从而加剧公司的经营风险。由于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多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股价的变动会直接影响持有股份的上市公司业绩,在股价上涨时,上市公司可以通过低买高卖获得二级市场差价实现利润,将自己的业绩报表打扮得更加漂亮。而从多数上市公司炒股的案例来看,国内股市仅仅靠炒股来扮靓公司业绩并不持久。

   多数专家表示,炒股、理财虽无可厚非,但投资实体才是长久之计。格外应该警惕的是,在股市上涨阶段,上市公司炒股往往容易激进,持续加大投入,炒股炒成公司主业,导致原定投资项目迟迟无法落到实处,或者淡化甚至放弃主营业务,这种风险远比熊市中被套牢少部分资金的风险更大。(记者 齐雁冰)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