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证监会首发再融资反馈意见:杜绝灰色地带

马元月 叶龙招

2015年04月27日08:5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证监会首发再融资反馈意见:杜绝灰色地带

  继证监会公开披露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和IPO项目的审核意见之后,近日证监会又公开披露了对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反馈意见,这意味着证监会的审核进一步透明化。有分析人士指出,证监会这么做其实也是在给交易所确立标准。

  北京商报记者在证监会网站上看到,证监会是在上周五对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反馈意见进行了公开披露,涉及中航飞机、新湖中宝、江苏吴中、华谊兄弟、光大证券这5家上市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证监会首次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反馈意见进行公开披露,具有较特别的意义。而且,证监会披露的反馈意见很详细,给出反馈意见的数量从6个到13个不等。

  对于证监会的上述举动,一位投行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咨询时表示,“这意味着监管层对上市公司的监管更加透明,而且公正公开。由此,社会对上市公司的监管也会更加全面”。另一位投行人士则指出,这表明监管层对上市公司资本运作的项目审核更加透明化,同时也是在给交易所立标准,因为日后这些项目的审核权很可能会下放给交易所。

  事实上,再融资反馈意见的公开披露也是在证监会的计划之中,此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今年1月时曾公开表示,自2月1日起,证监会将在审核过程中公开IPO项目和上市公司再融资审核过程中证监会提出的反馈意见和反馈意见回复内容,并会将发审委员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和发审委审核意见一并公开。

  张晓军指出,这是在贯彻落实“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在推进发行审核工作市场化、法治化和规范化的同时,提高审核工作的透明度,接受媒体和社会监督。

  有市场人士认为,证监会公开披露对上市公司资本运作项目的审核,其实也是在表明A股市场逐渐在走市场化道路,是为注册制做前期铺垫,未来,A股市场的灰色地带会越来越少。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从今年开始,证监会已经公开披露了三大主线的审核意见。证监会最先公开的是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的反馈意见,今年1月16日,证监会上市部一共披露了两个项目,一个是广博集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灵云传媒的重组项目;另一个是博晖光电收购大安制药的重组项目,并且还附有证监会相关联系人的座机电话和邮箱。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披露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反馈意见似乎也是有规律可循,按其披露的时间来看,几乎是每隔一周更新一次。

  在并购重组的反馈意见公开后,发审委对IPO企业的反馈意见也开始公开披露,此举再次表明了证监会对审核要透明化的决心。

  今年2月13日,证监会在网站上一共挂出发审会对包括龙津药业、北部湾在内的5家IPO企业的审核意见。从反馈的内容来看,证监会主要还是让IPO企业补充披露相关有疑问的信息。不过,对于IPO审核意见的披露,倒没有规律可循,短时相隔一周,长时相隔一个月。一般来说,证监会都是集中2-4日里审核的IPO项目后才将信息进行统一披露。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