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知名私募闪电举牌 新华百货旋即亮出“停字诀”

邵好

2015年05月05日08:4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知名私募闪电举牌 新华百货旋即亮出“停字诀”

  面对野蛮人的强势叩门,新华百货一刻也不敢耽误,旋即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停字诀”在今年初刚被银座股份使用过,该公司被举牌后迅速停牌筹划重大事项,4月底才推出大手笔收购股东资产预案。

  新华百货5月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为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5月4日起停牌。

  就在此前一天,新华百货刚刚公布了一份“被举牌”公告:业内知名私募崔军通过旗下两只基金快速买入公司股票,截至4月28日,其累计持有新华百货2256.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约10%。

  对于停牌筹划重大事项与被私募举牌的关系,新华百货方面对记者坦言,既是计划之中,也与被举牌有关。公司表示,上述重大事项尚在讨论中,待方案成熟后将公布。

  回溯公告,崔军在4月14日完成了首次举牌,其通过宝银创赢和上海兆赢旗下基金总计持有新华百货1132.4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0191%,首次达到总股本的5%。

  彼时,市场仅以为这只是一次普通的超标买入,而新华百货自身也未做过多关注,仅按照规定发布了股权变动相关公告。而就在此后,崔军却开启了快速买入模式,短短10个交易日,崔军通过旗下基金迅速将持股比例提高到10%,完成二次举牌。

  在私募圈中,崔军可谓颇为知名,2013年,在中百集团控股权争斗不休之时,崔军突然横空杀出,发布公开信,向中百集团的股东提出了五点建议。此后,崔军还多次发布公开信称,其已与中百集团一些重要股东达成共识,联合持股量已经超过第一大股东,将提议改选中百集团董事会等。

  而此次举牌新华百货,崔军同样动作凌厉。从盘面即可看出,自崔军首次举牌新华百货后,公司股价已经大幅上涨了30.75%,崔军在此情况下连续举牌,风格激进可见一斑。

  值得注意的是,商业零售板块近期再度受到资本大鳄的青睐。欧亚集团此前发布的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安邦已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持股占总股本的4.99%。除此之外,截至一季度末,安邦保险还持有大商股份1468.52万股,持股比例近5%,为公司第四大股东。

  在分析人士看来,在当前商业零售板块陷入艰难转型期的背景之下,上市公司的隐形资产远高于市值,这些商业股一般都拥有地理优质优越、甚至位于城市地标的自有商业地产,被频频看中也是情理之中。

  既然举牌逻辑顺理成章,新华百货停牌应对也变得理所应当。

  新华百货股东榜显示,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公司控股股东物美控股持有公司6071.57万股,占总股本的26.91%。除此之外,剩余股东的持股比例均不超过10%。分析人士亦表示,崔军10%的持股比例,尽管暂时不会对公司控制权造成影响,但在一定程度上将对公司管理产生制衡。

  据记者梳理,面对野蛮人举牌威胁时,以筹划重大事项为由停牌几乎成为规定动作。比如,今年1月,银座股份被茂业系举牌后,公司火速停牌筹划重大事项。事实上,对一些上市公司而言,在被野蛮人“相中”之前的确存在一定的资产整合或资本运作预期,但并不急于实施。野蛮人的到来,令公司产生了危机感,倒逼其加速实施整合运作。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