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23只新股冻结资金3.2万亿 A股震荡导致新股遭哄抢

潘圣韬 吴悦萌

2015年05月11日08:2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3只新股冻结资金3.2万亿 A股震荡导致新股遭哄抢

  3.2万亿的总量超过上轮25只新股2.9万亿的冻结规模,再创去年IPO重启以来的最高水平。本轮23只新股平均网上中签率为0.38%,平均网下中签率为0.12%,其中网下中签率低于0.1%的有7只,占比达三成,这在以往极为罕见。

  随着股票二级市场进入震荡整固,一级市场“打新”变得更加炙手可热。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上周发行的23只新股冻结资金合计3.2万亿,无论是冻结资金总量还是峰值,均创出了去年IPO重启以来的新高。不过由于实际发行规模偏小,本轮新股网上网下平均中签率较前明显下滑,分析人士也指出,随着未来IPO发行节奏持续加快,“打新”收益率难以继续高企,“打新”也需三思而后行。

  上周三个交易日(5日至7日),两市共有23只新股发行。据本报统计,23只新股网上冻结资金合计2.24万亿,网下冻结资金合计9300亿元,网上网下冻结资金合计达3.2万亿。这一总量也超过了上轮25只新股2.9万亿的规模,再创去年IPO重启以来的最高水平。

  从板块分布看,沪市9只新股网上网下冻结资金合计1.56万亿,平均单只新股冻结资金1733亿元;深市14只新股网上网下冻结资金合计1.65万亿元,平均单只新股冻结资金117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本轮前23只新股在连续三个交易日内发行,相互不能套打,因此3.2万亿的冻结资金规模既是总量也是峰值,而此前单批新股的冻结资金峰值均在2万亿左右的水平,此次该数据出现陡升,也可见市场“打新”热情再上一个新台阶。

  实际上,从证券保证金数据的变化上,也可看出当前市场“打新”热情的持续升温。据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以来每逢“打新”周,证券市场银证转账均呈现净转入趋势,且规模持续攀升。今年4月13日至17日当周,银证转账净转入额近8000亿元,体量呈现爆发式增长。

  汹涌而入的“打新”资金,自然是为了新股的绝对高收益而来。据中银国际证券统计,2014年6月-2015年4月共发行新股177只,累计募集资金1063.59亿元,其中,2014年6月至2015年3月发行的147只新股最新收盘价相较发行价格平均上涨322%,打新收益率可谓惊人。

  不过随着新股发行节奏越来越快以及注册制推出预期越来越强,申购新股超高的收益率或许难以为继。以本轮前23只新股为例,其募集资金总规模相比上批新股下降了三成左右,但“打新”资金不降反升,这直接导致了本轮新股的中签率出现大幅下滑。

  统计显示,本轮23只新股平均网上中签率为0.38%,平均网下中签率为0.12%,两者均处于去年IPO新股以来的较低水平。值得一提的是,23只新股中,网下中签率低于0.1%的有7只,占比达到三成,这在以往极为罕见,也可见网下机构竞争的惨烈。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在二级市场遭遇波动之际,“打新”被视作规避风险取得绝对收益的极佳途径,但随着未来新股供应量越来越大,目前的高收益率或难以为继。(记者 潘圣韬 吴悦萌)

(责编:田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