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今日视点:传闻已成市场“毒瘤”需大力整治

沈明

2015年05月16日08:3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日视点:传闻已成市场“毒瘤” 需大力整治

针对基金超配创业板被查和被约谈等传闻,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5月15日回应称,相关传闻不实,证监会并未对基金机构进行相关调查或者窗口指导。这一回应可以说是从官方的角度给这一消息打上了假消息的标签。

创业板指也随着假消息而波动起来。传闻出现之前,创业板走出了“三连阳”的大涨行情。5月8日、5月11日和5月12日,创业板指分别上涨5.97%、5.83%和3.29%,5月13日创业板盘中创历史新高后出现快速跳水,此前的暴涨戛然而止。5月14日,创业板中前期涨幅较大的龙头股均告跌报收,诸多高价股以跌停收盘。5月15日,证监会澄清传闻之前,创业板结束两日连跌,收盘涨0.12%,收于3145.34点。

其实,市场传闻在大盘的不同阶段一直都有闪现。

比如2012年11月29日,市场处于频创新低的阶段,当日市场本已有止跌迹象,但市场传出证监会、基金、券商、银行等正在讨论“基金降低券商佣金20%”等方案的消息,券商股在下午2点之后集体跳水,上证指数刷新了46个月新低。当晚,证监会澄清近期未组织研究相关方案。

2013年1月23日,市场处于爬升阶段,当日晚间网上突然流传起一条IPO近期将开闸的消息。1月24日,上证指数当日出现了3.26%的振幅,留下了40个点的长上影线。之后IPO重启迟迟未见。

就在最近的2015年5月5日,因为一则“有可能在今年第三季度上调证券印花税”的研究报告,沪深两市当日均出现了超过4%的下跌。

由此可见,市场传闻、假消息满天飞对市场的杀伤力有多大,而受影响最大的往往是中小投资者,是“小散”。之所以小散容易被套,是因为缺乏炒股的主心骨,也就是自己没有对传闻的独立辨别力和判断力,也没有形成适合自己的投资风格。不管是笃信宏观经济基本面也好,还是信奉技术指标也罢,一个投资者要想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要有自己的方法,而不是一味地追涨杀跌。邓舸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提醒投资者应充分估计风险,量力而行,不跟风盲从。

“羊群效应”是最经常被拿来形容资本市场的投资状态的,而为了避免屈从于这种从众心理而发生投资失败的悲剧,投资者就要结合自身的投资标的、风险承受度等因素,理智的设定获利点和止损点,控制自己情绪来面对各种起落。投资大师彼得·林奇告诫我们说,“假如你在绝望时抛售股票,你一定卖得很低。”由此,我们也可以推出下半句,那就是“如果你在亢奋时买入股票,你一定买得很高。”

当然,在这里,我们也要告诫那些不知出于何种目的编造假消息的人,不管编造的消息内容是什么,都有恶意操纵市场的嫌疑。监管层一再表示,对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阻碍证券市场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的“毒瘤”采取“零容忍”的强硬政策。所以,不管是编造假消息的“原创”,还是跟风散播的人,都要好好想想可能后果会是什么。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