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新三板盛宴才刚刚开始

2015年05月18日03:3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三板盛宴才刚刚开始

对于中国金融市场的管理者而言,最“心塞”的不是眼睁睁地看着这场盛宴如火如荼、难以参与,而是中国最具潜力的互联网企业,都去了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融资。

随着本轮牛市的推荐,股票直接融资开始成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考虑途径之一。但是,由于A股主板市场还有很多历史遗留问题要解决,数百家公司在排队等待上市,国家注册制的政策预期,就给了刚刚创立的“新三板市场”一个井喷式发展的战略机遇。

不仅国内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开始认识到新三板上市融资功能的益处,远在美国的很多通过VIE上市的中国企业也开始回流。一时间,中国的新三板成了全球资本市场的焦点。那么,这种VIE资本的盛宴是合理的吗?中国的股票市场成熟到比肩美国纳斯达克?中国的新三板能取代纳斯达克,成为全球创新企业融资的首选吗?

所谓VIE(Variable Interest Entity),中文翻译为可变利益实体,通常来说,是指境外注册的上市公司和在境内进行运营业务的实体相分离,上市公司属于境外公司,并通过协议的方式控制业务实体。

由于A股审批制以及亏损企业不能在中国上市等原因,以往很多中国企业、特别是互联网企业要去美国融资,必须在法律和交易结构上进行变通,进而规避很多监管问题,最后用美国股票市场融来的美元,投资于中国实体经济。现在普罗大众耳熟能详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如阿里巴巴、京东、百度等,都是用的VIE结构。因此,国际资本市场的VIE盛宴早已开始,而中国这个巨大的消费升级市场,正是VIE盛宴的“主菜”。

对于中国金融市场的管理者而言,最“心塞”的不是眼睁睁地看着这场盛宴如火如荼、难以参与,而是中国最具潜力的互联网企业,都去了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融资。虽然对阿里、京东和百度这些“新星”企业,能够和谷歌、特斯拉之类的世界级创新引领者同市场交易,是有益无害的,但是对于中国国家利益来讲,巨大消费市场孕育的新消费龙头企业都去给美国投资者创造财富了,我们消费升级的最大红利岂不又成了美国的发展支点?

因此,把我们的创业板市场、新三板市场培育为比肩美国纳斯达克的交易所,成为世界各国创新企业融资的首选上市目标,是中国金融业未来一代、甚至几代人的共同使命。

而这种转变的挑战是全方位的。对于当前中国的监管机构、上市融资辅导机构、金融中介机构、多样化的机构投资者,都是紧迫而艰难的转型升级。由于股市的审批制和行政管理惯性,以往政府风格的监管机构和国有资本为主体的金融服务机构,对市场、对投资者的服务意识远远不够,这是当前改革的最大阻力,也是国务院反复强调简政放权的根本原因。

值得警惕的是,很多既得利益者往往用“中国资本市场还不成熟”作为借口,阻挠注册制改革的进程、阻挠新三板的创新性融资安排。其实,资本市场根本不存在成熟不成熟的问题,只有发展阶段不同、特点不同的问题。难道欧美的资本市场就成熟了?美国次贷危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如果三十年前我们等待那些习惯了寻租的官僚机构自己改革自己“成熟”起来,中国怎么可能创造改革开放的经济奇迹?

因此,只要秉承“依法治国”理念,用法律、法规管理新三板市场,严惩那些敢于弄虚作假的参与者,最大限度减少行政干预,中国的新三板市场一定会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支点。

□许维鸿(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责编:值班编辑、陈键)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