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小心,“内幕消息”有陷阱

白之羽

2015年05月19日04: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心,“内幕消息”有陷阱(经济时评)

  在有关部门与企业努力守住电信诈骗的始端与终端的同时,公众也需要谨慎对待各种“内幕消息”,对诱惑保持冷静,毕竟,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打电话给你,免费推荐“绩优股”,你信不信?

  如果“绩优股”涨了,再打电话跟你说,可以缴纳会员费“入会”,之后就能得到股票的“内幕消息”,你有没有心动?

  在股市一路高歌之际,有些人却打起了股民的歪主意。不久前,宁波市江北警方破获一起涉案总金额达3000余万元的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80余名。警方介绍,该团伙仅是凭感觉、靠运气筛选出几只股票,再推荐给股民,并一步步实施诈骗。

  与大部分的诈骗不同,这个犯罪团伙是利用股民对“内幕消息”的渴求,借助“短时间、高收益”的诱惑,让股民心甘情愿地缴纳“入会费”和“保密费”。在案件侦破过程中,有的受害者甚至不相信这是一家诈骗集团,一方面觉得诈骗分子的应答相当专业,另一方面在骗子误打误撞的推荐之下确实有收益。

  从有法院传票到涉嫌洗钱,从QQ号中奖到应景的股票“内幕消息”,电信诈骗的由头虽然在不断变化,但是换汤不换药,无非是盯住了人们的怕事与贪财心理。

  当前,电信诈骗已经成了一种常见的犯罪手段。据公安部统计,2011年至2014年,全国通讯信息诈骗案件从10万起激增至40万起,年均增长30%以上。2014年因通讯信息诈骗导致的公众损失达100余亿元。

  近年来,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公安部门,都在加强对电信诈骗的打击力度。然而,由于实施诈骗的技术门槛较低,几个话务员、几部电话、几张银行卡就可以进行,此外,电信诈骗属于“非接触式”犯罪,很难留下诈骗的确凿痕迹,加上不受地域和空间限制,使得调查取证和抓捕有很大难度,破案成本非常高。

  因此,解决电信诈骗问题,需要的是系统化解决方案,即用户、运营商、公安、银行的联手。

  通过用户举报,电信运营商可以实现对诈骗电话的屏蔽;借助大数据系统,银行可以与公安部门联网,对通讯信息诈骗涉案账户的相应操作提示风险。在这些方面,有一些地方或单位已经开始先行先试,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据了解,截至2015年4月末,工行外部欺诈风险信息系统堵截通讯信息诈骗汇款2.13万笔,为客户避免经济损失2.6亿元。

  而在有关部门与企业努力守住电信诈骗的始端与终端的同时,最后需要提醒的,则是公众也需要谨慎对待各种“内幕消息”,对诱惑保持冷静。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下一个陷阱,也许正在酝酿当中。

(责编:值班编辑、陈键)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