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新股疯狂涨停的背后 疯狂股价缘于制度和炒作

董禹含

2015年05月19日07:5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周有吉祥航空、迎驾贡酒、迅游科技等20只新股集中开启申购,机构预计将冻结资金3万亿元。一边是越发密集的新股申购,一边是已上市的新股集体飙涨。昨日,次新股板块涨幅居首,集体大涨5.73%。新股之所以能连拉多个涨停板,除了市场上资金的追捧之外,发行制度本身也是原因所在,注册制来临前的新股愈加得到投资者的“珍惜”。

暴风科技涨停神话回归

昨日,次新股再度逆市大涨,板块整体涨幅达5.73%,江苏有线、歌力思、曲美股份、老百姓等约60只新股涨停。同时,昨日登陆A股上市的新通联等5只新股开盘后,毫无悬念地均顶格秒停,达到44%的单日涨幅上限。

新股上市后表现一直很强势。据统计,在今年涨幅前十名的个股中,今年上市的新股便占据了6席;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上市首日均有30%以上的涨幅,目前累计涨幅均在30%以上,涨幅超2倍的个股有40余只。

涨幅最猛的“妖股”暴风科技的涨停神话在昨日重新上演。自今年3月24日登陆创业板以来,暴风科技上演了连续涨停的神话。其发行价仅7.14元,但股价一路飙升,连拉30多个涨停板,最高达278元。虽然5月14日和15日连跌两日,但昨日再度回归涨停队列,截至昨日收盘报248.6元。

说到新股上市后的“逆天”表现,就不得不提年初上市的“数字出版第一股”中文在线。其发行价也仅有6.81元,截至昨日已涨至141.16元,涨幅20倍。

“看新股上市这势头,打中新股就是只赚不赔啊!近期大盘震荡得厉害,身边资金量稍大一点的朋友都去打新了。我手里的几只股票破位下跌,周二就把剩下的半仓清了,打新!”股民刘先生表示。

新股吸引大量申购资金

自4月下旬以来,新股批文改为一月两发,上一批新股的申购资金还没解冻,下一批新股的申购又迎面而来。证监会主席肖钢日前表示,新股发行对股价影响不是很大,IPO由每月一批改为每月两批后,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忧。肖钢还透露,本月第二批新股发放批文大约在23日左右。

虽然股民不愁没有新股可打,但不断走低的中签率却让股民心凉。从5月已经完成申购的24只新股来看,中签率创下历史最低水平,网上平均中签率为0.37%,只有醋化股份和普莱柯的网上中签率略高于0.5%,田中精机的网上中签率甚至低至0.12%。而3月新股网上平均中签率为0.7%,4月新股网上平均中签率为0.54%。

中签率下降的最大原因就是最近的新股融资规模较小,但赚钱效应下,这样的“小而美”的“小票股”却吸引了大量的申购资金。5月已完成申购的24只新股募集资金为110.44亿元,冻结资金达3.3万亿元,打新情绪持续升温。

本周的20只新股预计共募资88.15亿元,低于上一批,且个股募资规模均不高,募资最多的迈克生物为10.49亿元。同时,机构预计将冻结3万亿元左右的资金,“僧多粥少”,中签率或仍然较低。

对此,业内分析认为,随着注册制日益临近,上市新股越加受到资金追捧。注册制下的上市新股能否像审核制下一样遭到爆炒,仍需时间验证,因此市场资金越加珍惜最后几批审核制下的新股。

专家观点

疯狂股价缘于制度和炒作

“要是在开盘当天投一万块暴风科技,现在都有200万元了!”虽然暴风科技涨幅已经很令人吃惊,但其亏损的业绩支撑起了如此高的股价更是让人惊愕。暴风科技一季度报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20.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6.72%;基本每股收益为-0.0357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6.79%。

为什么新股会脱离业绩基本面连续涨停呢?中国50人独立经济学家论坛副主席、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说,新股能连续涨停与新股发行制度本身有很大关系,目前新股仍是市场上的稀缺产品,新股预估发行市盈率受限,大部分新股估值相对同行业折价明显,上市后必然遭到哄抢。

“新股上市首日涨幅设限也有不合理之处,本来是想遏制新股炒作,但新股不能一步涨到位,只能连续涨停,还很容易吸引更多的人盲目地加入炒新的行列中来,从而变相助涨,形成恶性循环的尴尬。”宋清辉说。

兴业证券认为,新股题材符合市场上“新”和“炫”的投资主题,积聚了大量的人气。新股流通盘较小,股价很容易被炒起来,短期内换手率极高,股票横盘后再度拉起的阻力不强,上涨空间很大。所以,新股容易成为资金规避市场震荡风险时的“心头好”。

同时,新股“有钱任性故事多”。在牛市当中,动作较多、资本运作能力强的公司更容易得到市场青睐,股价上涨又能帮助公司融得更多资金,并且在并购对价时占便宜,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外延扩张,形成正反馈,不断壮大公司的规模和市值。新股价格较高,从财务指标和股价两个角度考虑,高送转(指送红股或者转增股票的比例很大)的潜力更大。

新闻链接

创业板涨逾4%再创新高

昨日,创业板低开高走,题材股全线爆发,最高达3286.41点。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收于3278.48点,涨4.23%。

个股方面,桑乐金、富春通信、暴风科技、中文在线等逾百股涨停,全通交易、朗玛信息、三六五网等则跌幅靠前。

同花顺认为,周一创业板指数再度大涨,直接原因就是上周五证监会否认了调查或窗口指导的传闻。有消息称,监管层对违反契约超配创业板的公募基金进行调查,对超过总体配置创业板的公募基金组合进行窗口指导。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相关传闻不实,证监会依法对公募基金的投资运作进行监管,不干预公募基金管理人的正常经营。

与创业板相反的是,主板的表现再度令人失望。昨日,上证综指收于4283.49点,跌0.58%;深证成指收于14672.63点,跌0.15%。两市共成交12575亿元。银行、证券、保险以及运输等权重板块再次低迷,拖累大盘。

业内分析认为,5月以来,市场风格整体偏向中小市值品种,上周五在市场整体调整之际,创业板指逆市收红。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内部出现明显分化。在本周新股密集申购、冻结资金超过3万亿元背景下,预计市场主角仍将落在中小盘题材股,不过伴随前期“龙头”纷纷回调,资金逢高离场意愿增强以及技术调整压力开始凸显,预计创业板的分化将延续。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