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工信部将力推钢铁行业智能制造

2015年07月08日06: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信部将力推钢铁行业智能制造

  工信部日前召开2015年上半年钢铁行业运行分析座谈会,工信部副部长毛伟明指出,钢铁行业面临市场供大于求、效益持续低下、环保压力进一步加大等困难,整体状况没有明显好转。工信部下一步将做好《钢铁工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7)》、《钢铁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的编制和发布工作。

  研究产能退出奖补措施

  来自宝钢、鞍钢、武钢、首钢、沙钢、华菱钢铁、马钢、太钢、河北钢铁、中信泰富等重点钢铁企业参加了这次座谈。

  毛伟明指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不同区域、不同行业运行走势两极分化,但工业经济增长积极因素在增多,有筑底回稳的迹象。就钢铁行业而言,面临市场供大于求、效益持续低下、环保压力进一步加大等困难。在当前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为促进钢铁工业持续健康发展,政府要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行业要加强自律,企业要苦练基本功寻找新的增长点。

  毛伟明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加强行业规划引导,做好《钢铁工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7)》、《钢铁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的编制和发布工作。着力推进过剩产能矛盾化解,继续淘汰落后,研究有利于产能退出的奖补措施,推进国内优势钢铁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推进上下游产业协作,加快钢材标准的制修订,研究推动船用钢材加工配送扶持政策措施。工信部还将推进行业智能制造,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支持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发展壮大;加强铁矿石资源保障,推动铁矿山资源税改革,推动形成公平公正的铁矿石价格机制。

  钢价下行压力不减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钢铁工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7)》指出,经过3年努力,产能过剩矛盾得到缓解,压缩8000万吨产能;两化融合水平明显提升,建设2-3个智能示范工厂;兼并重组取得明显成效,企业数量控制在300家左右。计划还指出,结合一带一路等战略,支持优势企业走出去,鼓励与下游用钢企业一并走出去,稳步推进海外资源开发等。

  7月7日发布的普氏能源资讯中国钢铁情绪指数显示,该指数7月走低,中国的钢铁价格前景降至6个月最低点,7月份的国内订单预期也有所下降。普氏能源资讯钢铁与钢铁原材料执行主编PaulBartholomew表示,尽管铁矿石价格略有上涨,中国的钢材价格在6月份还是急剧下滑。钢厂和贸易商对于近期价格复苏的前景不看好。钢铁市场参与者预计7月份的钢铁产量和库存都较高。

  6月中旬全国重点企业粗钢日均产量175.96万吨,旬环比变动1.18%;预估全国粗钢日均产量227.75万吨,旬环比变动1.80%。截至6月中旬末,中钢协统计重点钢铁企业钢材库存为1745.65万吨,比上一旬增加114.74万吨;环比变动7.04%。

(责编:田原、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