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我國服務貿全球地位快速上升 年增長19%--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十六大以來商務成就綜述之三:

商務部:我國服務貿全球地位快速上升 年增長19%

2012年11月06日14:4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國服務貿易穩步發展,貿易規模迅速擴大,服務貿易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顯,中國服務貿易的全球地位快速上升。2006年以來,商務部每年發布《中國服務貿易發展報告》(中英文版),全面分析我國服務貿易總體發展情況。

    人民網北京11月6日電 近日,商務部網站刊發《十六大以來商務成就綜述之三:服務貿易穩步發展 全球地位快速上升》。報告顯示,2002-2011年,我國服務進出口從855億美元增長到4191億美元,增長了3.9倍,年均增長19%。其中,服務出口從394億美元增長到1821億美元,年均增幅達19%﹔服務進口從461億美元增長到2370億美元,年均增幅達20%。

  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國服務貿易穩步發展,貿易規模迅速擴大,服務貿易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顯,中國服務貿易的全球地位快速上升。

  一、服務貿易快速發展,並向貿易大國邁進

  (一)服務貿易規模迅速擴大。2002-2011年,我國服務進出口從855億美元增長到4191億美元,增長了3.9倍,年均增長19%。其中,服務出口從394億美元增長到1821億美元,年均增幅達19%﹔服務進口從461億美元增長到2370億美元,年均增幅達20%。同期,我國服務進出口的國際排名不斷上升。服務出口排名由第11位上升至第4位,服務進口排名由第9位上升至第3位。

  (二)服務貿易結構漸趨優化。十六大以來,我國旅游、運輸等傳統行業在服務進出口總額中的佔比逐年下降,保險、計算機和信息服務、咨詢等新興行業的佔比逐步上升。2002年,旅游、運輸等傳統服務佔服務進出口總額的比重達六成以上,保險等新興行業服務進出口所佔份額遠低於世界平均水平。但2011年新興行業服務出口比重已佔服務出口總額的53.8%。

  (三)重點領域服務出口取得顯著成效。十六大以來,我國綜合考慮全球服務貿易發展趨勢、國際市場需求前景、服務出口部門的發展潛力及其對經濟發展的重要程度等因素,按照“繼續鞏固、積極推進、重點培育”三個層次推動服務出口,成效顯著。

  一是運輸、旅游、建筑等行業在服務貿易中的規模優勢繼續鞏固,貿易效益逐步提升。2011年,我國運輸出口355.7億美元,比2002年增長了5.2倍﹔旅游出口484.6億美元,比2002年增長了1.4倍%﹔建筑服務出口147.2億美元,是2002年建筑服務出口的近12倍,年均增長31.5%,佔服務出口總額的比重從3.2%提高到8.1%。

  二是著力推動服務外包實現跨越式發展。在國家一系列鼓勵政策的引導和支持下,我國服務外包產業國際競爭力進一步增強,吸納就業能力進一步提升,在調整經濟結構、轉變外貿發展方式、促進大學生就業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特別是21個示范城市在創新方式、促進服務外包行業快速發展方面發揮了引領作用。2009-2011年,我國企業承接離岸服務外包業務執行金額從100.9億美元增長至238.3億美元,年均增速53.7%。截至2012年5月,我國服務外包企業累計吸納從業人員347萬人,其中,大專以上學歷240萬人,佔比達7成左右。2011年,以軟件研發、信息系統運營維護為主的信息技術外包(ITO)離岸合同執行金額138.7億美元,佔離岸合同執行總額的58.2%。信息技術外包、業務流程外包(BPO)、知識流程外包(KPO)三類外包總體比例為12:3:5,其中KPO業務佔比逐年提高,反映出我國服務外包業務正從產業鏈的中低端逐步向金融后台、生物醫藥研發、技術研發與測試等高端領域拓展。

  三是積極推進文化、技術、會展等服務領域發展,文化貿易發展迅速。十六大以來,隨著我國文化體制改革進一步深化,我國文化貿易規模迅速擴大,國際競爭力顯著增強。2002-2011年,我國核心文化產品進出口從54.1億美元增長到200億美元,年均增長15.6%﹔我國文化服務進出口從8.9億美元增長到77.6億美元,年均增長27.2%。展覽行業水平逐漸提高。2002年全國舉辦的展覽會數量約為3000個,2011年則增長至6800個,是2002年的2.27倍。在2011年的世界商展百強榜單中,我國佔有14席之多,位居世界第二﹔62個展會獲得國際展覽業協會(UFI)認証,位居世界第四。展覽場館建設速度位居世界前列。2011年我國會展場館的總數為269個,是2002年的1.5倍。截至2011年底,我國室內5000平方米以上面積展館的室內展覽總面積約合475萬平方米,佔全球比重為15%,位居世界第二﹔2006-2011年5年間,中國室內展覽總面積增加近150萬平方米,佔同期世界新增展覽面積的44%。技術貿易穩步增長。2002年到2011年,我國技術引進合同簽訂數量翻了一番,合同總金額由173.9億美元增長到321.6億美元,增長84.9%,年均增速9.4%。2009年到2011年,技術出口合同總金額由111.5億美元上漲至214億美元,其中計算機軟件的出口金額由101.6億美元增長至190.9億美元(注:軟件出口數據自2009年起納入技術貿易出口統計范疇)。

  二、促進服務貿易發展的政策機制不斷完善

  (一)服務貿易管理機制更加健全。十六大以來,我國初步建立起專門的服務貿易管理機制和促進體系,並在實踐中不斷完善。

  一是確立了服務貿易發展工作的管理機制。2006年,商務部成立服務貿易司,專門負責牽頭擬訂服務貿易發展規劃、促進服務出口規劃與政策並組織實施,承擔服務貿易促進和服務貿易統計工作,此外,還負責擬訂技術貿易政策和對技術進出口進行管理。2011年,商務部將服務貿易司更名為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業務擴充到商貿服務業,以進一步促進內外貿的融合。

  二是建立了服務貿易發展工作的部際聯系機制。2007年,商務部牽頭會同發展改革委、財政部、文化部等34個部門建立了服務貿易跨部門聯系機制。2010年,又成立了由商務部、中宣部、財政部、文化部等部門和單位組成的文化出口重點企業和項目相關工作部際聯系機制,進一步加強文化出口促進工作。

  三是強化了對地方服務貿易發展工作的指導和聯系機制。2008年,商務部和上海市政府簽署《關於共同推進上海市服務貿易發展的合作協議》,鼓勵國家服務貿易政策在上海先行先試。商務部指導上海研究制訂了《上海服務貿易中長期發展規劃綱要》、《關於促進上海服務貿易全面發展的實施意見》。此外,國家已認定北京、天津、上海等21個服務外包示范城市,並給予多方面政策支持。

  四是建立和完善了與國際組織、外國政府的工作聯系機制。商務部與歐盟建立了服務貿易工作部門對話機制,與世界貿易組織、聯合國貿發會議、經合組織等國際組織建立了工作聯系,與德國、英國、愛爾蘭、澳大利亞簽署了關於雙邊服務貿易促進的諒解備忘錄,並正與新加坡商簽類似協議。

  (二)服務貿易發展政策體系日趨完善。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制訂了《服務貿易“十一五”發展規劃綱要》、《服務貿易“十二五”發展規劃綱要》、《商務部關於加強服務貿易工作的指導意見》等重要的政策文件,在服務外包、技術貿易、會計、文化、中醫藥等服務貿易重點領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服務貿易促進政策體系不斷完善和深化。各地也加大了服務業和服務貿易發展的政策支持力度,很多省(區、市)出台了加快發展服務業和服務貿易的政策文件,對服務貿易進行配套政策支持。

  (三)服務貿易促進平台建設取得實效。

  一是服務貿易交易平台進一步拓展。2007-2011年,我國成功舉辦了三屆中國服務貿易大會,對促進服務貿易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2012年,經國務院批准,商務部與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了首屆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京交會”),吸引了來自82個國家和地區的客商到會,實現國際服務貿易成交額112億美元。為進一步促進技術貿易發展,商務部於2011年12月會同相關部委推動成立了上海國際技術進出口促進中心,並將舉辦上海國際技術進出口交易會。商務部還陸續舉辦數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中國國際服務貿易(重慶)高峰會、中國(大連)國際軟件和信息服務交易會、中國(香港)國際服務貿易洽談會等大型展會,在服務貿易領域逐步形成了覆蓋全面、重點突出的會展格局。

  二是服務貿易領域的社會中介組織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2007年,國務院批准成立中國服務貿易協會,商務部會同各相關部門組成了中國服務貿易協會指導委員會。中國服務貿易協會在通信與信息服務、文化貿易、電子商務等領域成立了專業委員會,促進重點領域服務貿易的發展。

  三是服務貿易信息服務工作扎實推進。2006年,商務部設立“中國服務貿易指南網”,提供國內外服務貿易發展動態、政策法規、服務貿易專題研究、最新統計分析、企業數據庫和市場供求等信息,正逐漸成為服務貿易領域政府提供信息服務、促進國際交流、企業開展合作的重要平台。

  三、服務貿易基礎工作不斷夯實健全

  (一)建立和完善服務貿易統計制度。2007年,商務部、國家統計局聯合發布《國際服務貿易統計制度》,中國服務貿易統計數據庫建立。2010年,商務部、國家統計局聯合修訂《國際服務貿易統計制度》,使統計內容更加全面,能夠覆蓋世貿組織的四種服務貿易提供模式,服務進出口數據採集由使用部門數據改為綜合利用企業調查數據、相關部門資料以及其他統計資料,可以為國家制定服務貿易政策、進行對外談判、檢測企業運行情況提供更有效的數據支持。

  (二)服務貿易發展與促進的理論研究取得了長足進步,為服務貿易政策制訂提供了重要參考。2006年以來,商務部牽頭完成了大量服務貿易發展理論和政策問題研究,內容涉及服務貿易和貨物貿易協調發展、擴大服務貿易出口、服務貿易促進立法、服務貿易統計體系和服務貿易重點領域研究等﹔積極開展月報、快報、年度報告、《服務貿易簡報》、《中國軟件出口發展報告》等的編撰工作。2006年以來,商務部每年發布《中國服務貿易發展報告》(中英文版),全面分析我國服務貿易總體發展情況。

  (三)進一步加強服務貿易工作隊伍建設。2006年以來,商務部組織落實“人才強商”工程,每年組織地方商務系統開展服務貿易綜合知識、統計分析、重點領域服務出口扶持政策等方面的業務培訓,提高了全國商務系統服務貿易工作人員的理論水平和業務工作能力。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