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農業科研院校與122個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對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5大農業科研院校與122個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對接

2012年11月06日15:5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6日電  11月6日,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部規劃設計研究院、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中國農業大學等5大農業科研院校與122個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科技對接活動在北京舉行。農業部副部長余欣榮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余欣榮指出,科技是第一生產力,農業科技應用水平決定著農業生產力水平,農業科技進步決定著農業現代化建設進程。5大農業科研院校要充分發揮我國農業科技領域“國家隊”和“領軍者”作用,把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作為最前沿的農業科技創新基地和最有活力的成果轉化應用平台,與示范區合作共建試驗示范基地,組建科技推廣聯盟,加強農業關鍵技術研發、集成和應用,全面強化對示范區農業科技發展的支持。示范區要將5大科研院校作為重要依靠力量,在基地建設、人才交流、成果轉化等方面努力為科研院校創造更加便利的條件和更加良好的環境,促進5大科研院校科教工作與示范區農業生產需求緊密銜接,研發更多的成果、推廣更多的技術、培養更多的人才。

這次對接活動以“科技合作 發展共贏”為主題,在農業科研、技術推廣、人才交流等方面開展全面對接和深入合作,創新了農業科技與農業經濟的結合形式,呼應了廣大農業科技工作者“論文寫在大地上、成果送進農民家”的共同心聲,回應了億萬農民群眾學科技、用科技的熱切期盼。有關院校將以創新農業科研和技術推廣體制機制為目標,充分發揮各自優勢,與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加強規劃研究、良種培育、設施裝備、生物農藥、節約型農業、農產品加工、農村能源等方面的戰略合作,努力為示范區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撐﹔有關示范區將以這次對接活動為新起點,全方位加強與5大農業科研院校的合作交流,推動5大院校科技成果率先在示范區推廣和應用,不斷加快示范區農業科技進步步伐,示范引領全國現代農業建設。

今年4月份農業部提出開展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與農業科研院校科技結對工作以來,全國153個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共提出了600多項科技結對需求,通過自主對接和農業主管部門的搭台對接,已達成合作意向近200項,對接活動已取得階段性成效。據悉,122個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已與5大科研院校擬定了450項農業科研、技術推廣、人才交流合作計劃,簽訂了220多項合作協議。這次活動期間,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部規劃設計研究院、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及中國農業大學將分別舉辦科技成果展覽展示、產學研合作推介、邀請考察實驗室和試驗基地、現場簽約等豐富多樣的對接活動。

開幕式由農業部總經濟師楊紹品主持。

(責任編輯:庄紅韜、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