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台蘋果價格暴跌 果農半數蘋果未賣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煙台蘋果價格暴跌 果農半數蘋果未賣出

李少林

2012年11月07日07:46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劉洪慶認為,主要是沒有水果收購商上門,前兩年連續虧損,讓這些水果商不敢大量囤積蘋果了。據煙台日報提供的數據顯示,2010年、2011年、2012年煙台蘋果經銷商連續3年有50%以上的商家虧損,30%的商家保本經營,20%的商家賺取微利。

煙台蘋果價格暴跌 果農半數蘋果未賣出

  產業調查

  本報記者 李少林 煙台棲霞報道

  “今年能保本就不錯。”煙台招遠市張星鎮果農老蔣今年原巴望著蘋果豐收能帶來好收成。沒想到,蘋果如今一天一個價,不住地往下掉。“不到一個月,價就掉了1塊錢,賺錢是指望不大了。”

  2010年,在資金炒作下,紅富士創下3.1/斤收購高價,“蘋什麼”也一度成為網絡熱詞。2011年蘋果收購價繼續維持高位。但今年蘋果爆炒后遺症開始顯露,蘋果收購價連續2年高位運行后出現大幅下滑。

  滯銷:半數蘋果未賣出

  11月3日,寒潮席卷華北大地,包括北京在內的華北大部分地區降下了今年入冬以來的第一場雪。往年入冬第一場大雪下來之前,老蔣家的蘋果幾乎全部賣完了,但今年的銷售讓他發愁。

  “今年還剩下一半多。我算是賣得比較早的,還有不少沒怎麼賣的。”在張星鎮,中國証券報記者看到沿途多數果園的蘋果沒有摘完,有的果園滿樹都挂滿了紅彤彤的蘋果。老蔣說,如果這些蘋果不能盡快採摘銷售,等大雪下來,蘋果就會凍壞。

  前兩年,蘋果遭資金爆炒的時候,果農的蘋果多數在採摘季之前就已經被水果商付定金預定了。但今年都快到入庫季了,卻很少有水果商過來採購蘋果。

  據長期從事水果代購業務的劉洪慶介紹,往年外地水果商每次過來採購都是幾大車幾大車的拉蘋果,“今年很少有外地水果商下來,來的也隻拉一車,不敢多拉。”劉洪慶說,自己今年的代購量急劇萎縮了,去年他做水果代購走量有130多萬斤,今年隻做到了40萬斤。“沒有人來買!”他說。

  不僅招遠市,煙台主要蘋果產區棲霞市的蘋果同樣銷售不暢。棲霞市楊礎鎮的水果代購商譚進說:“都沒有水果商下來收購,我們這裡就剩下一位姓李的老板還在收。”

  水果商難覓蹤跡,劉洪慶認為主要原因是市場銷量不暢。

  “今年市場(蘋果銷售)明顯走不動。”劉洪慶說,去年,自己拉一車蘋果(約2萬斤)到安徽省宣城,“2、3個小時就能賣完,今年拉一車,賣了5天還剩下7000多斤。”

  水果商收購量少了,果農選擇將蘋果存入冷庫。

  在招遠市阜山鎮東小庄集市一家冷庫前,十幾輛三輪車裝滿蘋果等待入庫。一位果農告訴中國証券報記者,今年棲霞蘋果受各種因素影響,價格普遍較低,“賣不出去,氣溫降得厲害,存到冷庫損失會少一些。”他說,今年自家收了3萬多斤蘋果,入庫了1萬多斤。

  譚進說,老百姓蘋果入庫,希望等明年開春,價格隨行就市會上升。但如果明年蘋果價還不能上漲,加上每年2毛錢的入庫費用,果農們的損失會更大。

  水果銷售不暢往往與豐收挂鉤,今年也不例外。煙台市蘋果協會會長趙培策曾宣稱,煙台蘋果今年產量將增產20%,突破500萬噸。

  據當地人士介紹,今年蘋果趕上了大年,產量增加。除棲霞地區遭受雹災有所影響外,牟平、文登、威海、招遠等地的產量都在增加。

  此外,山西、陝西、甘肅等地的蘋果今年同樣也獲得豐收。這些地區的蘋果上市早,且甜度、光澤較煙台蘋果好些,對煙台蘋果的銷售造成一定的沖擊。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